moneymonday
指數/外匯
明報APP

報章內容

壞消息不絕 教育股波動

【明報專訊】由去年起內地教育股可謂「多災多難」,因此但凡有任何消息,甚至舊消息「翻炒」,均容易觸動股價大幅波動。其中尤以去年中內地政府突然推出「雙減」政策破壞力最大,措施全面禁止課外補習,觸發多家相關美國及香港上市教育股股價崩潰急插。業界唯有尋求轉型,例如龍頭股新東方(9901)早前表示,擬開發農產品網購平台。

封殺補習 有企業轉賣農產

自去年起,圍繞內地教育股的負面消息不絕,大多與政策變化相關。當中去年7月份國務院推動雙減政策,意圖減少學費及學習負擔,直接消滅整個補習行業,衝擊一眾線上教育培訓股。當中業界龍頭新東方更首當其衝,需要陸續安排將佔生意比重高達五至六成的K9學科培訓服務叫停,並需要尋求轉型。以新東方創辦人俞敏洪為例,更親自真人上陣搞直播帶貨,銷售農產品。

另過去5、6年內地醞釀多時的《民辦教育促進法》,亦因自2018年起,投資市場在不時跟進該套法律的送審稿及修訂的內容變化,表現得非常敏感,導致教育股表現有如過山車般大上大落。影響最大的是,使用傳統可變利益實體(VIE)營運的教育股,因法規落實後致在會計上未能如過往般將學校入帳,需將學校業務剝離,引發如光正教育(6068)、楓葉教育(1317)等出現巨額虧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