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eymonday
指數/外匯
明報APP

報章內容

碧桂園發換股債籌39億 稱反應佳 條款較上周版本吸引 近期罕有民營內房成功發債

【明報專訊】隨着近日內地放寬監管的消息傳出,似乎有利部分內房股融資。碧桂園(2007)昨日宣布發行一批5年期本金總額39億元的可換股債券,不但是集團自去年7月後首次境外發債,更是近期罕有的內房成功個案。對比上周有報道指碧桂園發債未能吸引足夠投資者興趣,今次條款稍佳,或有助提升吸引力。集團表示,上周對公司而言非理想發債時機,並稱今次發債投資者反應理想。

據碧桂園公布,今次新發行可換股債年息率為4.95厘,初步換股價每股8.1元,較周四收市價溢價約16.4%。倘悉數行使可轉換4.81億股,相當於擴大後股本約2.04%,安排行為瑞銀。集團表示,所得資金將會為一年內到期的現有中長期境外債項再融資;惟款項將不會用於償還2022年1月票據,而是會以集團內部資源償付。

稱上周非理想發債時機

集團今次發債條款,明顯較上周外媒報道的版本佳。上周路透旗下IFR報道,碧桂園在摩根士丹利和摩根大通安排下,研究發行一筆3億美元可換股債券,除規模較小外,年利率4.75厘,為期3年,換股價溢價25%,條款均遜於昨日宣布發行的換股債。碧桂園回覆查詢時表示,今次發債投資者反應理想,而且完成後,公司陸續收到投資者的正面評價及反向查詢,表示希望後續有機會參與公司融資交易。

集團又稱,上周對公司來說不是最佳考慮融資的時機,因此並無實際啓動任何條款交易;但過去兩天,市場上正面消息帶動整個內房板塊股價及債價上升,為公司創造一個發行債券良機,因此決定啓動發行可換股債券。

事實上,在內地政府推出「三條紅線」政策、收緊內房融資監管後,自去年起多家民營內房陸續陷入財務危機,股價及債價急挫,加上投資者憂慮風險進一步上升,內房發債日益困難。翻查資料,過去3個月罕有內房成功在境外發債,撇除屬國企中交集團旗下的綠城中國(3900),合生創展(0754)及雅居樂(3383)發債息率都遠高於今次碧桂園發行的可換股債券(見表1)。

或反映財務較佳內房融資改善

有不願具名的基金經理認為,上周融創(1918)未滿禁售期下再度低位大折讓配股,掀起投資者對重債民營內房股的憂慮,多隻內房股價及債價都顯著下滑;相反本周傳出監管「鬆綁」消息,時間上的確更有利內房股發債。另值得留意的是,翻查資料,今次碧桂園是繼去年7月後,事隔逾半年再度成功在境外發債(見表2),加上集團日前在內地成功發行一筆5.2億元人民幣資產抵押證券(ABS),或反映財務狀况較理想的內房股融資空間已逐步改善。

明報記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