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eymonday
指數/外匯
明報APP

報章內容

中壽與母企向旗下財險增資近百億

【明報專訊】中國人壽(2628)表示,擬與母公司中國人壽保險(集團)分別向旗下財產險公司,按照各自持股比例增資36億元(人民幣,下同)及54億元,共增資90億元,藉此將財產險公司的資本由原先的188億元,增至278億元。是次增資主要用於提升資本充足率及滿足業務發展需求。

中壽現時聯同母公司,各自在財產險公司持股40%及60%。根據財產險公司的20年度信息披露報告顯示,其主要經營機動車險、責任險、農業險等為主,核心資本達25.89億元。根據中壽最新的公告進一步顯示,是次財產險公司增資,擬更好地發展巨災保險、責任保險及「三農」保險等戰略業務。

截至2021年6月底,財產險公司的未經審核資產淨值約269.78億元。截至2020年底止年度,稅後盈利達17.85億元。中壽表示,將以內部資源參與是次財產險公司增資。

最近除了中壽旗下財產險公司增資之外,其他地方財產險公司,亦尋求增資壯大資本,當中包括江蘇的紫金財險,亦尋求增資多達35億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