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eymonday
指數/外匯
明報APP

報章內容

匯控兩周升16%領漲恒指 港銀行股仍落後歐美同業

標籤:經濟

【明報專訊】受惠美國聯儲局官員鷹派立場,美國10年期國債孳息率近日高企介乎1.7厘至1.8厘,帶動本港銀行股「翻生」,匯控(0005)昨締造「六連升」,逆市升1.68%,收報54.55元,再創近兩年高位,今年以來累計升幅16.31%,在藍籌中僅次於累升19.72%的中海外(0688)。但由於匯控為權重股,據彭博資料,踏入2022年兩星期,恒指累升985點,匯控貢獻當中的294點或三成。

明報記者 胡學能

其他銀行股亦跟升,渣打集團(2888)昨升2.16%,年初至今飈17.62%。恒生(0011)昨升1.3%,年初至今亦累升一成。不過,匯控及本地銀行股在近期才回勇,若以近一年表現計,仍遠遠落後予歐美同業動輒三成至四成的升幅(見表1)。

渣打年初至今飈17.6% 恒生升一成

不過,匯控本周又再捲入政治風波,周日《星期日泰晤士報》曾報道,匯豐持有新疆天業節水(0840)的股份,而新疆天業正受美國制裁,有英國議員因報道而呼籲制裁匯豐。匯控發言人則回應,集團沒投資及自行持有新疆天業集團股份,公司只是代客持有。

捲政治風波 匯控稱代客持新疆天業

事實上,事件無阻匯控近日升勢。技術走勢而言,匯控的9天RSI(相對強弱指數)已連續9日處於超買區,上一次出現如此強勢在去年10月,當時幾乎整月都處於超買區(見圖)。金利豐證券研究部執行董事黃德几表示,最近匯控股價連升,與市場預料美國今年加息次數「坐三望四」有關。他認為銀行可受惠息差擴闊下,他不再看淡匯控,並認為投資者可考慮部署本地銀行股,當中匯控最快今季內見60元,全年表現有機會跑贏恒指。

恒指本周累升3.79% 連升4周

另一邊廂,加息預期下,恒指連升兩天後昨轉跌,昨裂口低開逾200點後,最多跌288點,但收市僅跌46點或0.19%,以全日高位24,383點收市,主板成交1198億元。恒指本周累升3.79%或889點,連升4周。本周表現最佳的藍籌是藥明生物(2269),累升14.3%,阿里健康(0241)及石藥(1093)均累升逾9%。表現最差的是碧桂園(2007),累跌9.75%(見表2)。國指、科指昨分別跌0.55%及跌0.48%。北水昨淨流入37.71億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