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eymonday
指數/外匯
明報APP

報章內容

摩通:內房本月還債高峰 料首季最難應付

【明報專訊】摩根大通發表報告,根據現有數據,內地1月份住宅銷售跌近五成,仍然積弱,加上雖然內銀放寬國企收購問題內房項目,但該行預期實施需時,加上1月份到達還債高峰期,估計首季是最難應付階段。

國企收購項目需時 只能漸進

對於突然傳出先舊後新配售集資的融創(1918),該行估計集資所得已可應付償付今年第二季到期的境外債。

該行指出,儘管內房今年初表現優於恒生指數,但是1月份的內房銷售數據疲弱,按年跌49%;加上緊隨在禁售期到期前,融創傳出配售,引發投資市場關注到內房配售行動陸續有來;連同預期有更多債券違約或延期的消息出籠,因此就算內房股現價股息率已有所提高,亦不會成為追息炒賣的受惠者。其對受壓的恒大(3333)、融創、世茂(0813)、禹洲(1628)、奧園(3883)、雅居樂(3383)及富力(2777)等亦持審慎態度。

料銷售二三季仍未回暖

隨着與內房相關的140億美元高息境內、外債於今年首季到期,摩根大通認為這對內房屬挑戰性的時刻,料內地政府會促使國企向面對流動性風險的內房購進資產紓困,不過因為盡職調查需時,以免承擔隱藏風險,料過程既長兼只能漸進。摩通展望今年內房第二、三季的銷售仍未見回暖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