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eymonday
指數/外匯
明報APP

報章內容

全球PC去年出貨升一成 業界:未來幾年仍樂觀

標籤:經濟

【明報專訊】全球疫情大流行,居家工作及網上通訊帶動各類電子產品需求強勁,市場調查機構Gartner表示,去年全球個人電腦(PC)出貨量按年升近一成,雖然單計第四季出貨量下跌半成,為連續6個季度增長後的首次按年下跌,但業界均預計全球PC出貨量在未來幾年仍然樂觀。

龍頭聯想市佔率近25% 惠普戴爾隨其後

Gartner研究總監北川美佳子表示,上季出貨量回落,或意味疫情大流行所引發的大規模個人電腦需求增長結束,但就全年出貨量增長而言,去年是自2013年以來最大。

據Gartner數據顯示,第四季聯想(Lenovo)(0992)繼續是市佔率最大的廠商,達24.6%,PC出貨量達2170萬部,按年跌11.9%;其次是惠普(HP)及戴爾(Dell),市佔率分別為21.1%及19.5%。北川美佳子表示,第四季出貨量下滑僅輕微影響全年增長,疫情期間出貨量增長的同時,平均售價亦上漲,帶動業界收入增加和整體市場更加健康,她預計未來2至3年個人電腦需求將不會下降至疫情前水平。

另一市場調查機構Canalys的報告稱,去年是個人電腦歷史上的分水嶺,其他在家工作、學習和休閒活動等領域鞏固地位,尤其是在發達地區,每人擁有兩台或多台個人電腦已變得愈來愈普遍。無論是年輕學生,或者是老一輩的家庭成員,他們都傾向擁有個人電腦。而且去年新增出貨量當中,較大的一部分是添置電腦,而非置換舊機。Canalys首席分析師Rushabh Doshi表示,今年為數碼化加速之年,高端PC、顯示器、配件和其他技術產品的消費將保持勢頭。

市場調查機構IDC設備與消費者研究集團副總裁Tom Mainelli表示,在充滿挑戰的物流環境,持續供應短缺的市况下,PC出貨量仍有此增長,意味整體PC市場可能更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