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eymonday
指數/外匯
明報APP

報章內容

恒指飈663點築雙底 科指未超買 匯控創近兩年高 北水淨流入逾3月最多

標籤:經濟

【明報專訊】去年底已有外資行看好港股及科技股今年會反彈,恒指近日走勢轉佳,承接美股升勢,昨日更升穿二萬四,以全日最高位24,402點收市,升2.79%或663點,是近兩個月以來首升穿50天線,而且早前築起的雙底有望更形穩固(見圖1)。有分析稱,港股上周已開始醞釀反彈,相信估值是升市因素之一,港股估值在環球主要市場而言相對吸引。

截至昨晚10時12分,恒指即月夜期報24,500點,高水88點。

夜期續做好 高水88點

昨日主板成交金額1536億元。國指昨升2.91%,報8612點;科指升4.99%,報5899點。一眾科技股急彈,京東(9618)飈10.98%,是升幅最大藍籌及科指成分股。「ATM」回勇,美團(3690)升9.14%,阿里巴巴(9988)及騰訊控股(0700)分別升5.9%及4.5%。此外,網易(9999)升6.79%,比亞迪(1211)亦升7.63%。匯控(0005)續創近兩年高,收報52.75元,升1.54%,以全日高位收市。

恒指在上周及上月均曾跌至22,700點左右,看似形成「雙底」,昨日一舉升穿二萬四;而科指數天已從低位反彈逾12%,昨升至保力加通道頂部,但技術上14天RSI(相對強弱指數)昨僅56,未屬超買,而科指的10天線即將升穿20天線,有望締造黃金交叉(見圖2)。

花旗:技術估值政策皆利港股

昨日北水淨買入52.9億元,是去年9月28日以來最多。騰訊獲12.2億元淨買入,美團獲10.99億元淨買入。

花旗銀行投資策略及環球財富策劃部主管廖嘉豪表示,內地對科網監管因素已慢慢穩定下來,另外貨幣及財政政策以寬鬆、穩定角度出發,此背景下,港股表現可相對看高一線。

花旗銀行財富管理業務高級投資策略師陳正犖補充,港股市淨率已低於過去10年平均數,恒指2016年至今,每逢從升浪頂部調整了升浪六成便開始見底,今次調整則更深,去年高位至今的跌勢,已將前年疫情恒指低位展開的升浪,回吐逾八成,認為技術、估值、政策基本因素會對港股有支持。

法國外貿銀行:

三大風險沒根本改變

不過,法國外貿銀行發表報告表示,港股今年上半年可能會持續疲弱,該行認為港股核心問題在於監管方面的不確定性何時能夠部分消除,而目前港股三大風險包括互聯網平台仍面臨監管收緊風險、內房延遲還款和債券違約或提高信用風險,以及中美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增加下受制裁公司愈來愈多,若三大風險沒根本改變,港股壓力無法減輕。

明報記者 胡學能