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eymonday
指數/外匯
明報APP

報章內容

中海油派特別息振股價 美制裁令股價受壓 稱估值被低估

【明報專訊】受美國制裁令影響,中海油(0883)過去一年被大量外資沽出,股價波動(見圖)。集團昨日公布新派息政策及擬派發特別股息,管理層稱目前估值被低估,要重振股價。中海油首席執行官徐可強表示,去年美國制裁導致集團股價大幅波動,因此推出一系列措施以「收復失地」,包括維持一年兩次派息、承諾未來3年全年每股息不低於70仙等,並將於今年內回購股票。

一年兩次派息 股息率8厘

徐可強昨日在記者會上稱,集團去年在被制裁下先後從紐交所及多倫多證交所退市,雖未有對生產營收造成影響,惟令股東結構出現變化,原本佔整體逾七成的歐美股東因而離場,造成股價大幅波動。他指「現時股價被嚴重低估」。集團承諾2022至2024年,全年每股息不低於70仙,以昨日收市價計,股息率相等於高達8厘,更一舉令股息回復至疫情前水平。另集團表示,將於2021年末期普通股息的基礎上,加派上市20周年特別股息。

中海油股價昨收報8.57元,微升0.35%,自去年初的高位以來已累跌近兩成,但踏入1月份股價回勇,本月至今累升逾6%。集團原計劃去年底回歸A股,徐可強指目前進展順利,但暫無明確時間表。

稱回A順利 惟暫無時間表

集團昨日同時公布,預計今年淨產量目標為6億至6.1億桶油當量,較去年目標增加近12%,去年淨產量將達5.7億桶油當量,較原定目標高。資本支出預算總額為900億至1000億元人民幣,與去年的900億元人民幣相若。其中勘探、開發、生產資本化和其他資本支出預計分別佔總額約20%、57%、21%和2%。集團又預計今年有13個新項目投產(見表)。

強調管控成本 抵禦油價風險

面對國際油價持續高企,徐指油價受多項因素影響,疫情為世界經濟恢復帶來的不確定會產生下行壓力,惟很大程度上取決於貨幣政策及地緣政治,預料美國聯儲局加息步伐會帶來重大影響,利比亞局勢變化亦受關注。

至於美國頁岩油氣產能恢復情况,徐可強估計還需要一段時間。他預計今年原油需求有望恢復至疫情前水平,全年供需維持「緊平衡」狀態。他強調,油價對集團而言屬不可控因素,會有效管控成本,以抵禦油價相關的風險。

明報記者 葉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