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eymonday
指數/外匯
明報APP

報章內容

富力贖回1.16億美元債 較原定最多3億美元少六成

【明報專訊】富力地產(2777)早前宣布,透過先合併兩筆合共7.25億美元(約56.55億港元)債券,以償還部分並將餘下債券延期以避過潛在違約。集團昨日進一步公布,將先贖回約1.164億美元(約9.08億港元)債券,規模較原定最多3億美元削減超過六成。

47.5億債券本金延期半年

此前富力地產向債券持有人提出兩個回購方案,方案A是向持有人以「八三折」支付全部本金及利息;方案B則是以原價購回,但只可向每名投資者贖回最多50%票據。最終接近72%持有人接納方案A,涉及本金額約5.19億美元,選擇方案B涉及本金總額則約1.75億美元。以表決結果而言,相當於富力須即時兌付近5.2億美元債券。

此外,富力曾稱將存放3億美元於信託銀行,支付回購款項,惟其後已表示因賣產進度不理想,回購規模將少於3億美元。至昨日富力表示,公司將贖回該批本金總額合共7.25億美元債券的1.164億美元部分,餘下6.086億美元(約47.5億港元)債券本金則將兌付期限延後半年。

彭博智庫指出,雖然富力並無即時違約風險,但今次實際贖回債券規模遠低於預估的3億美元,顯見公司目前實際可用流動現金或比投資者想像還要少。

彭博:可用現金或比想像少

雖然今次很大機會可避免債券違約,但富力未來幾個月仍然面臨一系列關鍵債券兌付考驗,涉及本金總額規模高達10.4億美元(約81.1億港元),當中大部分將在今年4、5月到期,另有約2.88億美元債券將在7月到期。連同其他不同種類債務,並扣除已回購和延展者,富力今年須償付約30億美元債券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