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eymonday
指數/外匯
明報APP

報章內容

新東方教育辭退6萬員工

標籤:經濟

【明報專訊】內地監管機構去年出手整頓校外培訓機構及網上補習業務,對業內龍頭之一的新東方教育(9901)構成直接衝擊。新東方創辦人兼主席俞敏洪透過微信發表年終總結時指出,自去年7月中內地整頓教輔行業後,已辭退員工6萬人,營業收入大減80%,員工辭退費用、退學費及教學點退租支出近200億元(人民幣.下同)。

新東方在綫轉攻電商平台

俞敏洪表示,集團正在轉型當中,未來將轉型「素質、素養、研學、營地教育」等,同時決定加大在大學生市場和海外中文市場的投入,至於旗下新東方在綫(1797)創立「東方甄選」,轉型為農產品篩選與銷售的電商平台,為全國農民提供產品增值服務,俞敏洪去年12月尾曾經親身上陣「東方甄選」平台搞直播助農活動,並藉此推廣直播帶貨平台。

新東方教育昨日收報14.4元,升0.98%,過去一年累計跌89.6%;至於集團旗下經營網上教育的新東方在綫則收報4.9元,亦升8.89%,過去一年亦跌81.08%。俞敏洪表示,2021年新東方遇到太多變故,因政策、疫情、國際關係等原因,很多業務都處於不確定,公司市值更下跌90%。不過,新東方發公告指,注意到媒體刋載俞敏洪個人博客文章,內容有關業務及財務表現,但是其提醒股東及投資者,該等媒體刊物並無獲其授權及並不代表其觀點。去年內地在課外補習行業實施連串監管措施,令新東方正處於網上教育及校外培訓的風眼之中;惟據年報顯示,兩間公司庫存現金尚算豐厚,新東方教育及新東方在綫手持現金分別高達16.12億美元及15.19億港元,尚有空間物色新的發展機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