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eymonday
指數/外匯
明報APP

報章內容

李氏大藥廠開發特效藥 冀助毛利率維持逾60%

標籤:經濟

【明報專訊】內地醫藥市場實行集中採購制度,致藥價受壓,李氏大藥廠(0950)因應作出改變。集團財務總監及公司秘書鄒耀明稱,集團正由傳統普藥,開發更多特藥、小眾化藥品及創新藥,亦同時物色將部分引進藥品進行國產化,降低成本,以滿足集採制所需。今年集團已提交6至7種藥品進行報批。他冀前述動作幫助集團毛利率維持在逾60%水平及更高。

將開發特藥創新藥 擴充銷售部門

目前該集團在售中的產品共25款,當中6至7款產品佔八至九成生意,該等產品銷售由過億至3億元不等。按藥物來源計,引進藥品佔銷售更超過五成。鄒耀明稱,該集團因應集採制度,已着手將銷售部門由過往做分銷及直銷,擴充至兼顧零售及電商。

在產品組合上,鄒耀明表示,集團自去年起參與做更多毛利率更佳的特藥,目前正開發6至7種產品,當中例如抗排斥藥布累迪寧等。綜合而言,連同專治暗瘡等新產品,集團今年內有6至7款新藥會在今年內報批。

另因應去年6月內地進行第五批藥品集採,鄒耀明指出,李氏大藥廠已經着手優化組合,例如調整、推延及叫停部分產品,並作相應減值。根據該集團去年第三季度季報顯示,減值共約2.3億元。集團過往投入開發成本較大,但他表示,考慮到已完成分拆兆科眼科(6622)上市等因素,因此2022年研發費用預算,不會如過往兩年般高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