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eymonday
指數/外匯
明報APP

報章內容

議員:立會提案加裝防撞配件 減意外

【明報專訊】的士保險業務賠付率高企,在泰加保險(6161)退出後,或令接手的保險公司頭痛。航運交通界立法會議員易志明昨日對本報表示,希望在立法會提出議案,如讓的士安裝防撞配件,減少意外,或與政府部門聯手打擊濫用保險,降低相關賠付率。

易志明稱,泰加過去仍錄得利潤,不知為何公司選擇退保。他表示,事件是保監局、香港保險業聯會與泰加溝通,未知會否有後續,但認為新接手的保險公司向業界報價後,發臨時保單,約30日內便可處理轉保,只要各方冷靜處理,相信問題不大。

據運輸署數據顯示,2020年涉及的士的交通意外為3857宗,此前連續10年都高企於4000宗以上,佔所有涉及的車輛類別總數17%至20%,僅次於私家車的三至四成;同期小巴交通意外總數介乎669至1146宗,佔所有車輛類別不足6%。

易志明希望可在立法會提出相關議案,讓的士安裝防撞配件,認為政府可考慮從智慧交通基金撥款,資助車主;又稱會與政府部門聯手打擊濫用保險,降低相關賠付率。

保險聯會:可利用科技改善司機駕駛表現

香港保險業聯會表示,香港有50多家有牌承保車險的保險公司,但因的士保險虧蝕嚴重,導致只有不足10家保險公司願意接受的士保險,亦令個別保險公司所佔的市場份額較高。香港保險業聯會強調,如果要改變這種情况,的士業必須從根本入手,改善車隊、司機的管理,改善車輛保養,善用科技去改善駕駛表現及司機的駕駛態度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