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eymonday
指數/外匯
明報APP

報章內容

零售協會調查:12月消費券效應減弱

標籤:經濟

【明報專訊】對於剛過去的聖誕銷情,零售管理協會主席謝邱安儀(圖)表示,由於12月疫情穩定,聖誕節消費及人流向好,街舖與商場人流「表現不俗」,普遍旅遊區商戶反映市面人流明顯較2020年增加,主要因聖誕燈飾及商場大力推動節日活動,吸引人群前往當區消費。惟市民普遍消費單價不高,因當區主要以銷售奢侈品牌為主。

零售管理協會早前曾就12月銷情訪問3300個商戶會員,謝邱安儀表示,12月份銷情與11月份相若,當中百貨、鐘表、珠寶類銷貨價值按年升兩成至四成,化妝品、個人護理及眼鏡等銷貨價值按年有單位數升幅。惟家具、電器、電子產品銷貨價值按年持平,主要因12月消費券的帶動效應減弱。

謝邱安儀表示,聖誕檔期以服裝類別銷售表現較為理想,但計及整個12月服裝類別僅保持單位數升幅。

生意與疫情前比較 仍有兩三成差距

她指出,雖然12月消費人流增加,但個別消費力較以往弱,猜測與股市波動有關;另外,天氣因素亦未能如以往大大提升服裝及電子產品行業的銷售。

謝邱安儀又稱,聖誕期間中港未能通關,本港市道欠缺旅客消費,生意與疫情前比較,仍有兩至三成差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