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eymonday
指數/外匯
明報APP

報章內容

內地掀監管風暴 去年新股集資額跌兩成

標籤:經濟

【明報專訊】去年本港新股市場經歷由天堂掉進地獄的歷程,由去年初內地視頻平台快手(1024)招股獲熱捧,甚至以1.28萬億元打破凍資紀錄;但隨着內地監管機構出手打壓新經濟企業,並逐步觸及其他行業,投資者的反應亦跌至冰點,全年集資額按年跌近兩成至約3300億元,當中被寄予厚望的中概股回流佔近三成;惟有投行界人士認為,中概股回流情况依然不明朗,難寄望藉此支撐今年本港新股市場。

去年上市新股七成跌穿招股價

去年上半年新股市場熾熱,雖然2020年底螞蟻上市夭折,但當時市場並未受太大影響,多隻新經濟股備受追捧,帶動首季度新股集資額按年增逾8倍至1328億元,上半年集資額達2104億元,按年增近1.3倍。

不過踏入下半年,內地監管風暴愈演愈烈,當中對企業境外上市的數據安全問題,更直接令大量中資企業暫停上市,令10及11月新股集資大幅跌至約百億元。有投行界人士認為,中概股回流仍不明朗,例如滴滴傳出以介紹形式回港上市不涉集資,暫難寄望可撐起集資額。

此外,投資者失去熱情亦直接令新股表現大幅下滑,統計2021年96隻在主板掛牌上市新股,截至上周五(12月31日)有多達68隻已跌穿招股價,佔比達71%,連同3隻僅守招股價的新股,意味去年底仍保持在招股價以上的新股僅25隻,佔約26%,當中表現最佳的是集資不多的森松國際(2155)及環球新材(6616),至年底俱有兩倍升幅,但森松首日已升逾2.5倍,故其後實際升幅不多。上周才掛牌的商湯(0020)累計升四成,已是去年表現較佳的新股之一。

貝康醫療瀉逾七成 表現最差

去年跌幅最大的新股,則大部分是上半年掛牌,其中貝康醫療(2170)上市後累瀉超過七成,成為去年表現最差新股,而掛牌時間僅差數天、同獲投資者追捧的心通醫療(2160),雖然首日升54.3%,但至上周五已累計跌近七成,高低位計跌幅更驚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