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eymonday
指數/外匯
明報APP

報章內容

恒指全年挫14% 10年最差 李寧漲六成最佳藍籌 阿里母子掉榜尾

標籤:經濟

【明報專訊】恒指在2021年最後半個交易日以升市作結,收報23,397點,上升1.24%或285點,主板成交576億元。恒指在去年初承接前年升勢,在2月曾升至31,183點,不過及後內地加強監管電商、教育等行業,重磅高增長科技股急挫,拖累恒指全年下跌14.1%,為全球表現最差的主要股票指數,也是2011年以來最差年度表現。市場人士分析,今年首季恒指仍受監管政策、聯儲局加息等不明朗因素影響,缺乏回升的動力。

明報記者 歐陽偉昉

國指收報8236點,全年下跌23.3%。科指收報5670點,全年下跌32.7%。2021年初,大量北水湧入科技股,帶動科指在2月中升至11,001點的歷史新高,恒指亦推高至31,183點的全年高位,不過隨後因為美國國債收益率急升,拖累高估值科技股開始回落。

科指2月曾突破11000點 內地加強監管後急挫

李寧(2331)去年受惠消費者因「新疆棉」事件抵制外國品牌,上升60.13%,為表現最佳藍籌;受惠自動駕駛主題的舜宇光學(2382),全年升45.32%,為表現最佳科指成分股。

去年4月市監總局就阿里巴巴(9988)反壟斷競爭開罰,及後監管擴展到網絡安全、個人數據、未成年人遊戲時間等,科技股在第三季盈利增長放緩,進一步加深市場對科技股盈利增長能力的憂慮。前年受惠疫情的阿里健康(0241)去年急挫七成,為表現最差的藍籌股,阿里巴巴亦跌48.88%。

另外,教育股受政策影響崩跌,內地在7月底推出要求中小學補習機構需改以非牟利形式經營,令相關行業的營利模式消失,新東方(9901)全年下跌88.32%。內地去年初針對房地產公司落實「三條紅線」政策,限制高槓桿房企增加負債,令中國恒大(3333)第三季起流動性問題越趨嚴重,美元債最終違約,多家內房亦出現債務問題,恒大全年跌89.2%。

分析:恒指年初或藉績差下試22000點

對於港股今年年初走勢,駿達資產管理投資策略總監熊麗萍認為,內地對科技股監管不明朗因素尚在,例如近期有針對帶貨直播追繳稅務等,預計首季港股表現仍然一般,可能在公布2021年業績時,再藉績差為由下試去年22,000點的低位。不過,她認為主要監管政策已經公布,及後監管主要影響個別產品或公司。科技股下跌後,會有資金開始部署,但不會再如似往整個行業上升,而要選擇受影響較小的公司。

熊麗萍認為,投資者今年應慎選行業,新能源仍會是市場焦點,但需小心政策因素,例如政府為推廣環保,或限制相關產品的售價。此外,在美國加息預期下,匯控(0005)、中銀香港(2388)可隨港元拆息上升受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