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eymonday
指數/外匯
明報APP

報章內容

綠電股逆市做好 分析:組合不能無

【明報專訊】雖然恒指和科指今年表現不濟,不過各國推進減少碳排放,帶動潔淨能源、電動車和電池股有不錯的表現,數隻在港上市的相關主題ETF表現均大幅跑贏恒指。利達基金經理及合伙人黃耀宗認為,減碳是少有的各國合作目標,未來兩年相關政策有增無減,現在遠未達到成效,因此新能源在投資組合是「不可能沒有」。

減碳屬少數各國共同合作目標

截至上周五(24日),Global X中國電動車ETF(2845)今年累計升幅達四成,南方東英太陽能ETF(3134)在年中推出後,目前亦累升逾兩成,均遠遠跑贏恒指。

不過黃耀宗提醒,個別股份受供應鏈、貿易政策等的影響各異,整個板塊未必會一同升跌。明年他較看好金風科技(2208)、中國電力(2380),另外隨着供應鏈瓶頸紓緩,電動車、充電柱的需求更快回復,電池股如贛鋒鋰業(1772)會有更大增長空間。

東驥基金管理董事總經理龐寶林則認為,相對今年已累升不少的潔淨能源龍頭企業,他更看好轉型成功的公司,例如去年推出首款電動車的福特(美:F),目標在未來數年成為繼Tesla(美:TSLA)後的第二大電動車企業,年初至今股價升130%,跑贏Tesla的51%。市場預期,電動車佔中國新車銷售會由現時的5%升至2030年的50%,即每年有20%至30%增長,電動車未來增長龐大而目前佔大型車廠的比例較小,認為吉利汽車(0175)的電動車業務增長,可漸漸反映在估值上。

龐寶林:

看好小型電動車企多於龍頭

龐寶林看好規模較小的電動車多於龍頭企業,如小鵬(9868)交付量的基數仍然較低,增長能力也會優於比亞迪(1211)。另外,他也看好傳統電力企業,在出售煤電項目後,有資金投入新能源,令新能源佔比逐步上升,可帶動股價做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