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eymonday
指數/外匯
明報APP

報章內容

劉思明:騰訊分派京東累科網 金蝶逆巿走強看俏

【明報專訊】恒指昨收報23,193點,升91點,成交額1092億元。恒指今年迄今累跌一成半,MSCI中國更跌逾兩成,臨年結前,基金或有粉飾櫥窗活動,務求以表現較慘淡的基準指數收爐,其中一個市場青睞投資主題碳中和成為力捧對象。市場另一焦點是騰訊(0700)向股東實物分派京東(9618)股份作特別中期息,變相減持,拖累京東跌逾7%,以及令其他科網股受壓。

騰訊昨早公布,合資格股東持有每21股股份可獲發1股京東股份,分派完成騰訊於京東的持股由約17%降至約2.3%。有分析指騰訊派京東股份是響應內地共富理念,又可以減低反壟斷風險。過去市監局確曾批評互聯網平台藉收購取得控制權的行為,導致經營者集中,影響市場競爭造成壟斷。雖然騰訊是京東單一大股東,但雙方業務並沒有存在直接競爭,減持避壟斷風險似乎不是重點。此外,騰訊分派京東只有股東受惠,也難對社會造成共富效應。騰訊當初投資於京東是希望藉着京東加大電商市場參與,維持互聯網全面的佈局,打造互聯網生態系統;京東得到騰訊的支持,經營逐步走上軌道。就如騰訊對於實物分派京東解釋所指,投資處於發展階段的企業是公司其一投資策略,待其可自行集資發展就適時退出,而京東已達至此情况。騰訊分派京東相信是出於評估未來發展及增長空間而選擇離場。

騰訊實際減持京東 流通量增不利股價

以京東每股279.2元計,騰訊分派的股份市值達1277億元。以目前投資者對中資科網的戒心,騰訊欲大手減持京東,恐怕不容易找到接貨的承接,現時以實物分派不失為理想的離場方法。不過,對京東而言,騰訊減持將對其股價造成長期沽壓,一方面可能失去騰訊積極支持,前景又受到投資者質疑,更實際是股份流通量突然大增,並分散到不同股東手上,不利股價表現。

此外,騰訊減持京東後,手持的美團(3690)、快手(1024)、閱文(0772)、嗶哩嗶哩(9626)、同程旅行(0780)、易鑫(2858)、眾安在線(6060)等都受到關注,尤其是美團,截至4月底騰訊持有美團近兩成股權,現時手持股份市值高達2400億元。不過,美團仍處於發展階段,未來仍值得憧憬,相信未屆收割時候。反之,持有不少上市公司股權的阿里巴巴(9988)會否有意減少持股,更值得關注。市場對於科技監管及反壟斷的憂慮有所緩減,但陰霾籠罩,科網股走勢大多疲弱,即使軟件股如SaaS概念的明源雲(0909)、微盟(2013)仍繼續捱沽尋底。在一片慘淡中,金蝶(0268)卻由低位反彈出現短線見底迹象,加上具數字人民幣概念,可以留意。

金蝶具數字人幣概念 可候回調吸納

金蝶今年初組建數字人幣研究團隊發掘發展,與工行(1398)團隊推進通過輕量級接口完成金蝶系統與數字人民幣通道融合。上周金蝶業務系統完成首單使用數字人幣進行的公轉私支付業務,也是工行第一筆使用「數字人民幣+銀企直連」進行公轉私支付費用報銷業務。數字人民幣業務可為企業在收付款領域提高處理效率、節約收付成本。隨着數字人民幣立法、新技術賦能不斷深化和拓展,應用場景也更豐富,金蝶的數字人民幣業務發展前景廣闊。股價方面,金蝶月初跌至21元找到支持回升,本周初升穿24元,形成一浪高一浪走勢,短線有望見底,惟上望50天線約25元料不易一舉突破,可候回調吸納。

劉思明

[還看今朝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