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eymonday
指數/外匯
明報APP

報章內容

供應鏈受阻 日麥當勞薯條設限售

【明報專訊】新冠疫情影響物流,加上加拿大溫哥華港口水浸,令日本的薯條供應變得緊張。麥當勞(美:MCD)在日本約2900家門市,周五起只能提供細薯條,大薯條和中薯條暫停供應。麥當勞希望影響日本的供應鏈問題可在除夕前解決,並表示薯餅供應未受影響。

麥當勞試圖與供應商和進口商合作,透過安排其他貨運航班解決供應問題,但目前只能供應細薯條,以便讓更多顧客可購買到炸薯條。客戶若購買配有中薯條的套餐,可獲50日圓(約3.4港元)折扣,以反映薯條份量縮水的影響。

加國暴雨成災 美木材價急漲

此外,《商業內幕》報道,加國洪水影響了木材出口,惟美國建屋活動仍然強勁,帶動美國木材價格在過去5周上漲95%,每千板呎(per thousand board feet)的價格,再次升穿1000美元,達到每千板呎1044美元,遠高於11月中的接近540美元。

不過美國木材價格目前仍低於5月的1700美元以上歷史高位。

加拿大卑詩省上月暴雨成災,令木材出口暫時中斷。卑詩省木材貿易委員會的數據顯示,其50%的軟木產品出口美國。

雖然負責運輸森林產品的加拿大國家鐵路已於12月初重啟因洪水而中斷的鐵路服務,但美國住宅建設在入冬後因天氣暖和而持續強勁,令木材供不應求。

(綜合報道)

[國際金融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