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eymonday
指數/外匯
明報APP

報章內容

張兆聰:新能源尋寶 留意中集安瑞科

【明報專訊】美國聯儲局放鷹,美股卻出現利淡兌現後的挾升,標普500指數期貨昨日率先破頂。美股的問題是破頂後能否再展新升浪,港股昨日卻再次破底,幸A股午後發力,帶動恒指和恒科指輕微破底後便回升,算是在23,100點走出了一個小雙底,而昨日成交金額亦略為增加至1381億元。年底前有機會向好,令全年跌幅稍為收窄。

高追標指要小心 宜分段入市

聯儲局將提前於2022年3月結束買債,未來兩年每年加息3次,消息公布後美股挾升,標普期貨率先破頂。市場在議息會議前部署偏淡,美股本就偷步下跌,而美銀基金經理調查顯示,現金水平大幅提升至5.1%,觸發了買入信號,令市况出現逆轉急升。但亦要留意,美期今天結算,標指由周三低位到執筆時已抽升達4%,短期幅度已大,破頂後再急升的機會一般,高追要小心,宜分段入市。

港股終於止住跌勢,生科股被制裁消息有點擺烏龍,美國主要打擊的是芬太尼相關企業,藥明(2269)急彈支撐恒指回升,而低殘板塊如內房、物管等亦普遍反彈。恒指算是在23,100點走出了小雙底,但科技股全日缺乏買盤,理應受惠加息的匯控(0005)、友邦(1299)等金融股也未見強勢,低位回升力度很一般。

反而A股走勢很強,尤其是滬深300指數,一方面今年新經濟、概念股炒到飛起,估值不廉宜,資金有機會回流舊經濟,二來滬深300指數較A50指數組合更均衡。若看好中央穩增長政策到位,滬深300指數相關ETF是好選擇。

資金或回流舊經濟 吼滬深300相關ETF

港股低位守住了,但能夠安心入市、強勢板塊不多。除了綠電及相關產業外,昨日整體資源股表現不錯,從有色金屬、到煤炭再到油氣都反彈力度偏強。若希望買新能源相關的,中集安瑞科(3899)是近期走勢較強的選擇。新能源是重要國策,當中氫能源仍處於起步階段,想像空間仍大。近期很多企業都開始建設製氫基地,例如中石化(0386)在新疆的光伏製氫已動工;兗煤(1171)也表示要有序發展下游製氫等產業,未來5至10年建成每年氫氣供應能力逾10萬噸的產能;威勝(3393)也與中國電力(2380)合作,意向也包括氫工業。氫是易燃易爆氣體,儲存要求極高,當今後愈來愈多製氫能力應市,中集安瑞科的儲氫設備需求也會走高。

張兆聰

[數據尋寶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