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eymonday
指數/外匯
明報APP

報章內容

楓葉教育全年蝕31億 核數師不表意見

標籤:經濟

【明報專訊】停牌近半個月的楓葉教育(1317)昨日公布截至8月底止全年業績,受累於內地落實《民辦教育促進法實施條例》(下稱實施條例),對旗下以合約安排控制學校(或俗稱VIE結構)造成影響,導致集團在內地的民辦中、小學及非營利學齡前教育業務終止入帳,致由盈轉虧,虧損達31.28億元(人民幣.下同)。

未來1年25億借貸到期 現金僅7億

核數師對其帳目不表意見,原因是其未來1年有25.47億元有抵押借款到期,但於8月底現金僅有7.4億元,因此對持續經營的能力產生重大疑慮。

該集團昨早復牌,股價最多曾經大跌24.14%,全日收市最終報0.72元,跌幅仍達17.24%。最近因為《實施條例》而需要作評估,並延遲公布全年業績的教育股,除了楓葉教育之外,亦包括光正教育(前稱睿見教育)(6068)、成實外(1565)、天立教育(1773)及博駿教育(1758),光正教育及成實外將於本周五公布業績。

未能將中小學等業務綜合入帳

楓葉教育除因為未能夠將原有內地的中、小學及學齡前教育業務綜合入帳,終止入帳的學校本身有盈利4.53億元,終止入帳產生的虧損達29.05億元。在內地及海外學樣的持續經營業務虧損,亦達6.72億元。因為資產負債表大縮,致資產負債率由原先的78.5%,抽升至243.5%。撇除終止業務影響,經調整純利6.09億元,按年增長13.5%,不派息。

該集團回應指出,已採取或將繼續落實措施緩解流動資金壓力,並改善現金流量狀况,管理層及董事信納,按持續經營基準編製綜合財務報表屬合宜,並且認為有足夠12個月的現金資源滿足營運及到期融資需求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