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eymonday
指數/外匯
明報APP

報章內容

華夏基金推中國A50 ETF 稱MSCI指數行業配置平均

【明報專訊】繼港交所(0388)在10月推出MSCI中國A50互聯互通指數期貨後,下周一(13日)將有首批追蹤該指數的交易所買賣基金(ETF)掛牌,分別由華夏基金和南方東英推出。目前本港追蹤大型A股的ETF,以追蹤富時中國A50指數的南方A50(2822)和安碩A50(2823)為主,華夏基金香港ETF主管曾春偉表示,MSCI中國A50行業較平均,可更好地代表中國經濟,期望日後該行的MSCI中國A50 ETF,資產淨值總額可超過追蹤富時中國A50的ETF。

明報記者 歐陽偉昉

華夏基金將推出港元(2839)、人民幣(82839)和美元(9839)三種貨幣的ETF,上市價為每單位28.1544元人民幣,每手50份為單位,入場費約1700港元,管理費為每年0.3%,預計首日掛牌會有2億美元資金投入。南方東英則推出港元櫃枱的MSCI中國A50 ETF(3003),定價為每單位7.8元,每手100單位,入場費約780元,管理費為每年0.99%,已有約1.2億美元初始投資。

推港元人幣美元ETF 入場費約1700元

相對目前主流追蹤的富時A50指數,華夏基金業務拓展部副總裁麥榮發指出,MSCI A50編成時會從11個行業選擇的龍頭股,金融、工業、日常消費品、信息技術均佔約一成,行業配置較平均,富時A50在金融股加上日常消費品股的市佔合共六成,新經濟和科技佔比較低,因此MSCI A50可更接近中國經濟的結構。

此外,麥榮發表示,MSCI A50包括了關注度較高的股票,例如電動車電池股寧德時代,而富時A50則沒有。指數在今年8月成立,回溯過去1個月至5年的表現,均跑贏富時A50指數。他看好該ETF在明年的資產管理總值(AUM)可至10億美元。至於會否推出該ETF的槓桿或反向產品,曾春偉則表示會探索可能性。

華夏基金:ETF明年AUM可達10億美元

MSCI中國A50期貨在港推出以來,截至本周三(8日)的日均成交額有6.32億美元。內地首批MSCI中國A50 ETF上月在滬深交易所上市,首個月的募資額有330.6億元人民幣,日均交易額為84億人民幣。南方東英總裁丁晨表示,MSCI A50指數ETF生態完善,行業分佈平衡,以及容易投資於行業板塊龍頭股,相信可重燃國際投資者對A股的熱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