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eymonday
指數/外匯
明報APP

報章內容

空軍暫撤科指急彈 港股漲634點 24000關前遇阻 未脫一浪低於一浪走勢

標籤:經濟

【明報專訊】早前阿里巴巴(9988)在一個月內跌逾兩成,股價見在港上市以來新低,「空軍」吃飽後撤退,昨日其沽空股數、沽空金額及比率均大跌,帶動該股急升逾12%。另一方面,新變種病毒Omicron的不確定性導致環球股市繼續大幅波動,美股於上周大跌後,周一晚又急漲,一眾中概股報復式反彈,利好情緒延續至亞洲時段,引領恒指大漲634點,港股三大指數齊見兩個月最大升幅。

明報記者

早前環球市場恐慌源於Omicron,但最新的說法是其殺傷力較低,道指周一急漲逾600點,昨晚早段仍升,截至晚上11時,恒指夜期報24,095點,高水111點。

恒指夜期高水111點 阿里ADR跌2%

阿里巴巴ADR昨晚開市早段續升2%,但較港股收市跌逾2%。阿里港股昨大升12.25%至126.5元,是在港上市以來最大單日升幅,成交額102.15億元。早前該股連日破底,「空軍」肆虐,周一的沽空股數更達到逾3800萬股的新高,但昨日急減近半至近2000萬股(見圖1),沽空比率回落至24%,沽空金額亦由周一的42.88億元,大減四成至24.7億元。

隔晚美國上市的中概股大幅反彈,加上人行在周一收市後降準,中央政治局會議又沒有提到「房住不炒」,憧憬政策轉向,中資股昨日全線漲,恒指收報23,983點,升634點,2.72%的升幅冠絕亞太區,國指及科指更分別升3.05%及4.21%。恒指昨日雖然上試二萬四,但即使能突破,亦僅為上一輪跌幅(今年10月)的低位(見圖2),暫難擺脫一浪低於一浪的形勢。

第二上市科技股急漲 金融股做好

降準效應下,內地A股仍然反覆,上證綜指曾倒跌,收市僅升0.2%,深成指更跌0.4%。上海商業銀行財資研究主管林俊泓表示,釋放流動性或可提振市場信心, 卻不能寄望過高。歷史上,內地市場只是對首次降準反應正面。前車可鑑,由降準而拼發出來的樂觀情緒或屬短暫。

除阿里外,多隻第二上市的科技股急漲,汽車之家(2518)急彈逾12%,百度(9888)及攜程(9961)亦急升逾9%,網易(9999)升5.8%。其他科技股受惠,美團(3690)及騰訊(0700)分別升5.8%及3.6%。日前有沽壓的金融股亦見做好,中國平安(2318)升逾3%,友邦(1299)及匯控(0005)升逾1%。

分析:明年中國股市勝美股

恒生投資管理董事兼投資總監薛永輝表示,參考過去多次金融危機及去年疫情最差時,恒指市帳率跌至1倍水平見底,現時港股已低於1倍,進一步下跌空間不多,但中概股短期仍有沽壓。他預期明年中國股市表現將優於美股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