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eymonday
指數/外匯
明報APP

報章內容

短期通關在望 看好港零售餐飲股

【明報專訊】上周有傳媒引述港府消息人士報道,本港與內地極可能在聖誕節前後落實「小通關」,港府正向內地爭取每日名額5000個,惟穩妥起見,通關首階段(小通關)仍傾向以每日1000個名額起步,待運作暢順後便可望在明年2月1日前、農曆新年前擴大至每日5000個名額,而且內地當局亦同意只要本港未出現社區爆發便算為安全,毋須發現一宗本地個案便「熔斷」暫停通關。

北京將於明年2月4日至20日舉辦冬季奧運會,有分析認為,為了排除本港疫情傳播至內地的機會,在冬奧會於2月20日結束前,內地不會與本港通關。

通關愈早愈好 毋須等冬奧閉幕

交銀國際洪灝不同意此觀點:「通關愈早愈好,我不贊成冬奧會後才可通關的邏輯,目前本港對疫情的控制甚至已較內地更好,最重要是本港不要有新的疫情爆發,這樣的話,通關不會影響內地的疫情,我相信政府部門會作科學的決定,決定通關是對本港防疫能力的肯定,與舉辦冬奧會是兩碼子的事。」

本季以來,投資者曾經因為憧憬通關而炒起領展(0823)及九龍倉置業(1997),洪灝認為,與其買地產收租股,不如買更直接受惠的零售股及餐飲股:「通關對本港經濟當然是十分重要,除此之外,我明年選股的邏輯是,哪些板塊或股份估值夠低,在利好消息出現後估值可以修復得好,它們可能便更值得投資,而不少本港零售及餐飲股不論股價及估值現仍處於多年來相對低位。」

[封面故事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