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eymonday
指數/外匯
明報APP

報章內容

1個月Hibor升至近一年高 大摩反唱淡匯控

標籤:經濟

【明報專訊】美國聯儲局加息預期升溫,加上年結效應,1個月香港銀行同業拆息(Hibor)連升4日至近一年高位,昨報0.181厘;3個月至12個月的中長線拆息均全線升。息口上升利好銀行股,匯控(0005)昨日升逾1%,收報44元,並獲高盛唱好,指拆息回升有利其淨利息收入,若升勢持續,全年淨利息收入有望增長約2.6億美元。

淨息差持續下行 地緣政治風險較大

然而,摩根士丹利唱反調,該行雖然把匯控的目標價輕微調升至50.4元,但評級維持「與大市同步」,料跑輸新加坡及英國同業。大摩表示,維持對匯控的審慎看法主要三大原因,第一是未必受惠息口,理論上加息對銀行股利好,但Hibor的升勢料將落後於美息,而且匯控的淨息差多年來持續下行(見圖),即使美息及港息上升,對其淨息差的拉動力量有限。

第二是匯控受限於業務重整,多年來縮減美國及歐洲的零售業務,以及減少投放在環球銀行及資本市場業務,對盈利造成壓力,從而令每股收益和每股帳面淨值的增長低於同業。

至於第三個因素是來自中國的風險龐大,一方面是中國宏觀經濟的風險,另一方面是匯控在地緣政治的風險較大。

匯控和渣打(2888)昨日均升逾1%,而友邦(1299)升0.5%,而工行(1398)及建行(0939)均升逾2%,招行(3968)升3%,金融股做好帶動恒指升130點,收報23,788點。另騰訊(0700)及美團(3690)亦均升1%。

金融股做好 帶動恒指升130點

不過,阿里巴巴(9988)再挫逾2%,收報122.6元,為其港股新低。加上多隻二三線科技股下跌,拖累科指跑輸大市,收市跌41點或0.68%,報6017點。汽車之家(2518)跌9%,嗶哩嗶哩(9626)跌6.6%,快手(1024)、平安好醫生(1833)及閱文(0772)均跌逾3%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