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eymonday
指數/外匯
明報APP

報章內容

十字牌的一滴眼淚

十字牌為慈善活動拍攝的一段宣傳片近期在網上爆紅,有不少回響,網民對該廣告有很正面的回應。以疫情為背景─「一句只想和你身體健康」,以張衛健名曲《身體健康》改編,訊息純正簡單,宣傳片也沒有太多品牌產品資訊,就是簡單的置入品牌理念,但意想不到的一首舊歌,竟找來10個單位參與,觀眾看罷,眼角是太悶打呵欠的眼淚,還是觸動你心的一滴淚?

重啟疫情前案子要再考慮

十字牌重啟營銷案子,廣告的中心訊息堅持不變。疫情穩定市況漸趨回穩,很多營銷的案子都重新啟動。當中有不少應該是疫情前早計劃好,甚至是已經製作好的,這段時間都會急不及待重啟計劃,特別是佳節當前就是營銷的好時機。不過這被偷去的一兩年,變化實在太大,品牌和Marketers重啟這些案子時也得留意社會氣氛和普遍的接受程度是否有改變,當時無傷大雅的一個點子一句說話,事過境遷可能有不同的傳譯,麥兜的Tone & Voice從來都沒有怎麼變,但早前煮成熟飯的一孖臘腸就滿城風雨。苦了一眾廣告人,但大家總會在不同境況中找到營銷的空間。加油不了,一支鮮奶祝你身體健康應該還好吧。

前奏鋪排和精簡訊息

有意義有訊息的宣傳片,又怕太冗長悶到觀眾。十字牌今次的音樂宣傳片,如果以一首歌曲來說大概5分鐘不算太長,加上有意思有味道,是可以「忍受」的長度。不過觀眾耐性有限,如果沒有好好計劃,整個營銷的內容可能未到「感動」就被觀眾唾棄,白花了製作團隊的心機。十字奶今次的剪輯可以更精簡,或是先有Teaser作為這條5分鐘片的前奏,或許會讓這有心機之作,更有張力更受落。我都欣賞十字牌市場部對「悶」的回應,十字牌本來就不是一個很「爆」的品牌,玩少少正經的帶出訊息更切合品牌個性。說得也對,玩橋之餘,對得起品牌本身才是專業。

宣傳片與整套營銷計劃

我們再為客戶製作營銷計劃時,都會被問到宣傳片該長還是短。這很難一概而論,當然我還是很強調主題和內容的重要性,宣傳片的長短,還是次要,也該看整套營銷計劃前後的鋪排,宣傳片是主菜,前菜和甜品如何配合才會是一頓好晚餐。大家也不要小看短片的威力,短片平台Tik Tok超越了Facebook成為全球最高下載的應用程式,當中短片帶來很大的威力,之前有個Slap Your Teacher的活動,在這個年輕的社交平台中居然一呼百應,令學校和老師們人人自危,也真的有學生賞老師一巴掌。這是一個負面的例子,但也讓大家明白宣傳片長短有別,但主題還是重中之重。據我所知,這個宣傳片只是慈善活動,和其他合作宣傳計劃的第一步,這個香港品牌如何觸動香港人心,拭目以待。

Bernie Wong

Social Stand創辦人

鍾情數碼廣告及內容行銷,自稱社交恐懼又活躍於社交媒體,不愛說話但主持電台節目廿載,廣告營銷課程講師卻鍾情學習新科技新技術,品牌講故佬一枚,日常為品牌做社交媒體內容行銷,在數碼媒體為品牌說故事!

https://social-stand.com

bernie@social-stand.com

(Powered by WAW Creation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