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eymonday
指數/外匯
明報APP

報章內容

美團ADR挫5% 港股指數失守24000點

標籤:經濟

【明報專訊】變種新冠病毒Omicron出現引發環球市場恐慌,隔晚美股三大指數收市皆跌逾2%,當中道指最多曾瀉1055點,低見34,749點,收報34,899點,跌905點或2.53%,為去年10月底以來最大單日跌幅。至於港股方面,ADR港股比例指數收報23,764點,跌1.33%,跌穿24,000點。分析認為恒指本周初面對下行壓力,或跌至23,600點附近才見支持。

美旅遊航運股重災 莫德納飈逾20%

標指收報4594點,跌2.27%,納指收報15,491點,跌2.23%。旅遊、航運相關板塊重災,郵輪營運商嘉年華(美:CCL)收市跌近11%,皇家加勒比郵輪(美:RCL)跌逾13%,達美航空(美:DAL)、美國航空(美:AAL)皆跌逾8%。投資者降低對美國將加快加息的預期,銀行股下跌,富國銀行(美:WFC)、巴克萊銀行(美:BCS)均跌逾5%。藥廠莫德納(美:MRNA)則飈逾20%,疫苗生產商輝瑞(美:PFE)亦升逾6%。

市場關注新變種病毒或壓抑燃料需求,國際油價每桶跌約10美元,是去年4月以來最大單日跌幅,紐約期油每桶收報68.15美元,跌13.1%,倫敦布蘭特期油每桶收報72.72美元,跌11.6%。金價靠穩,紐約12月期金每盎司報1785.5美元,升0.1%。

港股ADR普遍下跌,匯控(0005)ADR收報折合43.31港元,較港股收市跌逾2%。美團(3690)業績遜預期,ADR收報折合約250.15港元,跌逾5%。

光大新鴻基證券策略師伍禮賢表示,外圍股市大瀉,且美團業績令人失望,料本周初恒指面對下行壓力。他指現時有利港股的因素欠奉,不利的較多,包括新經濟股未脫監管陰霾、滴滴出行(美:DIDI)據報被要求退市、舊經濟股包括濠賭、銀行、零售或受變種病毒疫情影響。

分析:宜續避開新經濟股

投資部署方面,伍認為,新經濟股未見有大反彈動力,宜續避開;可選一些或不受疫情明顯影響的股份,例如港交所(0388),該股或中長線受惠於未來中概股回流、將落實推出FINI平台以簡化和數碼化IPO招股程序、推動SPAC在港上市等,保守估算股價明年見500元以上。

貝萊德高盛提升中國股票評級

另外,彭博報道,貝萊德(美:BLK)近期提升對中國股票的評級,同時減少對印度股票的投資;高盛(美:GS)近日提升離岸中國股票的評級,下調印度股票的評級。當中,貝萊德認為,中國的貨幣政策明年可能寬鬆,經濟增長或會好過預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