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eymonday
指數/外匯
明報APP

報章內容

市監局反壟斷 騰訊阿里百度等被罰

標籤:經濟

【明報專訊】國家市監局昨日公布已根據反壟斷法,對43宗未依法申報違法實施經營者集中的案件立案進行,認為上述案件均違反了《反壟斷法》,構成未依法申報違法經營者集中,惟評估後認為個案不涉及排除和限制競爭。當局近日作出行政處罰決定,對涉案企業分別處以50萬元人民幣罰款。

涉案企業分別罰50萬元人幣

市監局公布的個案,包括8宗與阿里巴巴(9988),以及淘寶、餓了麼和阿里健康(0241)等系內企業相關的個案,例如阿里巴巴收購高德軟件、魅族科技、高鑫零售(6808)股權案,也有1宗同時涉及騰訊(0700)

此外,是次公布的個案有12宗與騰訊相關,3宗與百度(9888)相關、1宗分別與京東(9618)和滴滴(美:DIDI)相關。另有個案和蘇寧易購有關。

案件均應申報而未申報交易

市監局表示,隨着反壟斷執法的深入推進,企業經營者集中申報意識不斷提高,主動梳理和報告以前未依法申報違法實施的經營者集中,並積極配合調查。本次公布的案件均為過去應當申報而未申報的交易,案件數量多、涉及企業廣泛、交易時間跨度較長。

市監局又稱,處理案件既能夠保障各類市場主體公平參與競爭,不斷優化公平、透明、可預期的競爭環境,能夠有效督促企業提升合規意識和能力,推動企業和行業持續健康發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