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eymonday
指數/外匯
明報APP

報章內容

張兆聰:物流股強勢 氫概念向好

【明報專訊】港股下跌,恒科指重挫近3%,內房股又四出撲水,新舊經濟股齊受壓,恒生綜合指數多達75%股份下跌,相當全面。強勢板塊或股份很少,主要以物流股為主,中通快遞(2057)、嘉里物流(0636)分別升5%及6.4%;國家十四五將加快建設充電設施,比亞迪(1211)逆巿升1.3%;氫概念向好,濰柴(2338)、東方電氣(1072)升逾2%,中集安瑞科(3899)更升7%。

恒科指或要再試通道底部

走勢上,恒指保歷加通道維持橫行狀態,暫時較大可能維持區間上落,但今次反彈連頂部也未到便掉頭失守20天線,20天線又轉跌,恒指整體格局呈中性有向下傾向,支持位暫位於25,000點及通道底部。另一個要留意的是恒科指,科技股是領導港股回升的主力,恒科指本周曾升破20周線,是一個重要的轉牛信號,過去多年來,很多次由跌轉升的走勢都是突破此線後便展開,只是昨日又回試此線。若本周最終還是得而復失,假突破便很容易掉頭再向下。至於個股,騰訊(0700)500元關口變成假突破,阿里若失守150元關口,似乎要再試前低位,恒科指或要再試通道底部。

科技股收入放緩 利潤率受壓

基本因素看,除了京東(9618)表現理想,其他科技股業績全都不好,普遍呈收入顯著放緩,利潤率受壓,而客戶增速仍快的股份如嗶哩嗶哩(9626),績後急挫還要低位發可換股債券,似乎有迫切的資金壓力。暫時反而個別軟件股走出較穩定的區間上落,當中以金蝶(0268)比較穩定,每次到了底部均反彈。

內房、物管股再受壓,普遍已逼近前低位。碧桂園服務(6098)停牌涉及配股,市傳以每股53.35元配售1.5億股,消息拖累民企物管股受壓,普遍跌5%至10%不等,國企物管偏強。

內房物管股受壓 普遍逼近前低位

現在的情况是,內房股缺錢,獲准融資也解決不了問題,只能出售資產,物管股股權成了被集中拋售的對象。但當民企物管股紛紛被大股東拋售或融資,誰來接貨就成了問題。設局變成經營穩健的物管股誰都不要,大股東要套要、配股;散戶既要怕配股大跌,又要擔心國企物管股會以殘價吞併,估值與基本因素逐漸脫鈎。反而國企物管現在摩拳擦掌等待着,原本最弱勢的保利物業(6049)也能強勢反彈。

張兆聰

[數據尋寶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