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eymonday
指數/外匯
明報APP

報章內容

亞洲首隻環球半導體ETF今掛牌

【明報專訊】追蹤彭博環球半導體二十大指數,捕捉半導體行業總收入最高20家企業的三星彭博環球半導體ETF(3132)今掛牌,初始發行價2美元,入場費約1560港元。三星近年在港強攻ETF市場,每有新猷,三星資產運用(香港)ETF投資策略副總裁凌子敬(圖)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,計劃明年再推2至3隻ETF,包括主題式、收息類,策略是續推市場未必有的產品,填補產品缺口。

發行價2美元 入場費1560港元

三星環球半導體ETF是本港首隻追蹤半導體行業的ETF,而三星近年在港的策略,均以填補市場缺口為主,例如去年推出三星高息房託(3187),是本港首隻以追蹤房託的ETF。凌子敬又透露,預料明年第二季會推出另一隻行業ETF,之後會推出混合A股、港股、亞洲資產的收息類ETF。

三星環球半導體ETF管理費0.85%,全年經常性開支比率估計為1.8%,估計年度跟蹤偏離度為2%,凌子敬稱初始投資達1350萬美元。

指數涵蓋7個市場上市的公司,包括無廠半導體公司輝達(美:NVDA)、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(美:TSM)、半導體設備提供商艾司摩爾(美:ASML)、垂直整合製造公司三星電子等。

他表示,投資者以往買半導體行業ETF或會投資美國上市ETF,但需在美國交易時間買賣,今上市的新ETF對亞洲投資者方便得多,而一般投資者若買韓國、台灣等地的股票相對難,該ETF則直接參與當地股市,投資者較易參與。

芯片荒隨疫情持續至今,凌子敬認為,居家工作對電子產品需求大外,近年科技發展包括5G、雲計算,以至各地鼓勵生產電動車,都需要半導體,相信未來10年對半導體需求龐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