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eymonday
指數/外匯
明報APP

報章內容

恒大︰10年不買地 轉型新能源汽車 最後關頭償還6.5億元債息 暫免違約

標籤:經濟

【明報專訊】據內媒引述消息表示,中國恒大(3333)已將一筆9月23日到期的公開巿場美元債利息8353萬美元(約6.5億港元),匯入受託人花旗銀行帳戶,並將於10月23日寬限期到期前支付給該筆債券各持有人,在違約「死線」前暫喘一口氣。而集團主席許家印昨日則表示,未來10年要全面壓降銷售規模,不買地,集團將由房地產轉型至新能源汽車的產業。

明報記者 方楚茵

恒大昨日舉行「復工復產專題會」,據內媒報道,許家印在會上指,恒大的房地產的銷售規模要從去年的7000多億元人民幣,10年內要壓降到每年2000億元人民幣左右,期間原則上不買地。在銷售下降的同時,許家印說,10年內完成由房地產向新能源汽車的產業轉型。

頭等大事復工復產 才能兌付及還款

不過,「復工復產保交樓」是恒大當前的頭等大事。許家印指出,只有恢復銷售和經營,「才能向業主交樓,才能解決上下游合作伙伴的商票兌付,才能完成財富產品的兌付,才能逐步歸還金融機構的借款」。據彭博社統計,即使恒大能償還8353萬美元債息,直至明年1月,單計境外債券,集團尚有8.84億美元(68.9億港元)(見表1)的應付債息。最近的一筆就在下周。集團一筆2024年到期的美元債,原本需於9月29日付息4517萬美元(3.52億港元),當時所獲得的30天寬限期將近屆滿,相信市場對此最為關注。此外,恒大亦將有三筆需於10月11日付息的美元債,合計票息多達1.4813億美元,同樣未支付。恒大則在深交所披露,其所發行的美元債券利息到期後有30天寬限期。截至昨日,今年9月及10月到期的公募美元債券利息的寬限期未滿。集團重申,將盡力爭取與債權人達成借款續貸、展期或其他替代方案。

最快下周又有一筆美元債息到期

集團早前擬出售恒大物業(6666)失敗,曾傳出會接手恒大物業的萬科(2202),據內地傳媒引述其主席郁亮昨於一會議上表示,「行業冬天來了,大家都冷,首先要自己解決自己過冬問題,救人先要保證自己的安全」,又指會積極想方設法,在能力許可下做一些對行業有利的事情。

萬科郁亮:行業嚴冬 救人先自保

恒大成功還息的消息加上近日人行及銀保監先後「出口術」穩定樓市,恒大昨日曾升7.8%,收市仍升4.26%;恒大汽車(0708)升4.66%,恒騰網絡(0136)升2.8%,恒大物業升1.7%。其他內房昨亦顯著做好(見表2),當中融創中國(1918)升8.37%,奧園(3883)及禹洲(1628)均升超過7%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