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eymonday
指數/外匯
明報APP

報章內容

fb歐盟聘萬人打造元宇宙 首產品數碼會議空間測試中

【明報專訊】facebook(美:FB)公布,將於未來5年在歐盟創造1萬個高薪技術職位,助其創建「元宇宙 」(Metaverse)平台。fb透露,招聘將集中於德國、法國、意大利、西班牙、波蘭、荷蘭和愛爾蘭,但已「脫歐」的英國將被排除在外,使歐盟成為「元宇宙」基地。目前微軟(美:MSFT)、輝達(美:NVDA)、網絡遊戲創建平台Roblox(美:RBLX)、熱門遊戲《要塞英雄》(Fortnite)開發商Epic Games等也投資「元宇宙」,押注虛實結合的元宇宙是未來的社交空間。

「元宇宙」是採用擴增實境(AR)、虛擬實境(VR)、3D技術及人工智能(AI)等技術支援的網絡世界(見另文)。fb在博客文章表示,最新的投資「是對歐洲科技行業的實力及歐洲科技人才潛力的信任投票」,創建元宇宙「對高度專業化工程師的需求」,是「fb迫切的選項」。fb稱,「元宇宙 」有助釋出創意及更多的社交及商業機會,而歐洲人將從頭開始塑造這新世界。

已脫歐英國被排除在外

fb行政總裁朱克伯格今夏闡述對元宇宙的願景,押注它是「下一代的移動網絡世界」,成為新技術投資的動力。他預期用戶未來對fb的觀感,將會由社交媒體,轉變為元宇宙企業。fb在元宇宙領域的首個產品,是測試中的Horizon Workrooms數碼會議空間,給最多50人同時舉行虛擬會議。

如今移動網絡的載體是智能手機,元宇宙的載體將會是各式VR頭戴裝置或智能眼鏡等設備。這些裝置助用戶進入虛擬影像與現實情境結合的元宇宙,與其他地域的用戶體驗有如親歷其境的互動。fb早在2012年已收購VR頭戴裝置公司Oculus,透過VR頭戴裝置讓用戶體驗各式VR遊戲。今年中,Oculus更收購了熱門VR射擊遊戲的製作公司BigBox VR,是fb收購的第5個VR遊戲工作室。上月,fb又與眼鏡品牌Ray-Ban聯手推出第一款智能眼鏡「Ray-Ban Stories」,提供拍攝等功能,雖不具備AR及VR功用,卻被視為fb為進入元宇宙鋪路。

歐盟正研立法規管科網巨企

fb預期,元宇宙的某些部分,可能需要10至15年才完全開發。不過在fb準備於歐盟大展拳腳之際,歐盟正研究立法規管科網巨企,賦予執法機構更大的罰款權力。本月初,fb前產品經理豪根(Frances Haugen)出席美國參議院小組委員會的聽證會,斥fb加劇分化並削弱民主,掀起了加強fb規管的輿論。

(綜合報道)

[國際金融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