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eymonday
指數/外匯
明報APP

報章內容

中國第3季經濟增4.9% 遜預期 受限電房地產去槓桿影響 分析:第4季未樂觀

標籤:經濟

【明報專訊】受限電影響生產、房地產投資放緩和去年較高基數影響,中國第三季經濟增長放緩速度較市場預期大。國家統計局昨日公布,中國第三季GDP按年增長4.9%,低於市場預期的5%,亦較次季7.9%的增速放緩。9月份工業增加值按年上升3.1%,增速較8月下滑2.2個百分點,分析認為第四季仍受房地產去槓桿、晶片短缺等因素影響工業生產,預期今季中國經濟將繼續放緩增長。

明報記者 歐陽偉昉

今年首三季GDP增長為9.8%,仍高於政府定下的6%目標,過去兩年經濟平均增長為5.2%,較上半年增速低0.1個百分點。除工業增加值,首9個月固定資產投資增速按年上升7.3%,亦較前值放緩1.6個百分點,低於市場預期的7.8%(見表)。限貸政策下,房地產投資增速按月跌2.1個百分點。不過,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較上月改善,9月按年上升4.4%,較8月增速回升1.9個百分點,亦好過市場預期的3.5%,惟仍遠低於7月的8.5%增速。扣除價格因素,9月零售按年實增2.5%,按月增0.3%。

房地產投資增速跌2.1個百分點

ING銀行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師彭藹嬈表示,房地產限貸政策使內房企業難以取得資金繼續建設項目,令水泥、生鐵、粗鋼的產量下降,雖然有二線城市設下樓價下限扶助樓市,有助房地產項目續建,但內房企業仍有其他挑戰。新冠肺炎疫情衝擊供應鏈,港口運作受影響令運費上升,晶片短缺也將持續影響工業生產。

零售方面,彭藹嬈指失業問題會影響消費,內地打壓中小學補習行業造成行業倒閉潮,對消費力產生連鎖效應,視為普通消費者基準的服裝消費,按年下跌了4.8%。不過她指出交通建設和電訊基建投資按年增加兩成,可幫助支持經濟。加上去年高基數效應,該行將中國第四季增長預期由4.5%降至4.3%,全年仍維持8.9%增長預期。

ING下調第4季增長預期至4.3%

新加坡銀行首席經濟學家莫希烏丁(Mansoor Mohi-uddin)則認為,9月防疫措施放寬後,零售增速反彈,9月服務業採購經理指數也重回擴張,地方政府正增加借貸,開展新基建項目帶動投資,加上出口增長維持理想,因此不認為經濟會大幅轉壞。該行將中國今年經濟增長由8.2%降至7.9%,明年由6%降至5.5%。

人民銀行在今年7月意外全面降準0.5個百分點,釋放1萬億元人民幣長期資金。第三季經濟放緩,市場大多預期將再次降準。彭博經濟研究預期,人行於未來數月降準0.5個百分點,不過經濟放緩是因為供應鏈受衝擊所導致,放鬆貨幣和財政政策的效用可能不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