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eymonday
指數/外匯
明報APP

報章內容

中電:煤價上漲內地業務利潤大幅受壓

標籤:經濟

【明報專訊】煤價高漲令電力股「受災」,本地公用股中電(0002)昨天在最新一份季度報告中談到中國內地業務時說,正如2021年中期業績報告指出,煤價上升導致電廠2021上半年的利潤大幅受壓,並導致火電組合的經營錄得虧損,其後煤價持續上漲,對中電所有煤電資產的利潤和貢獻構成進一步的壓力。

集團同時宣派第三期中期股息0.63元,按年持平;售電量方面,2021年首9個月本港售電量增加至275.06億度,按年升4.1%。集團表示,隨着政府推行疫苗接種計劃及放寬社交距離限制,更多市民恢復上班及上學,香港經濟逐步復蘇,電力需求有所上升。今年夏季天氣炎熱,用電量亦因而增加。

派第三期中期息0.63元 按年持平

期內本地售電量中,住宅佔總售電量的30%,按年增加2.4%﹔商業佔總售電量的38%,按年增4.2%﹔基建及公共服務佔總售電量的27%,按年增5.9%;製造業佔總售電量的5%,按年增3.8%。

中電中期的營運盈利按年跌7%至56.98億元,總盈利則按年跌23.2%至46.15億元,主要受累於內地和澳洲業務盈利減少,當中內地業務盈利在上半年按年跌23.2%至9.62億元。中電股價昨日微升0.07%,收報74.85元,高低位分別為75.1元及74.5元,全日成交額1.32億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