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eymonday
指數/外匯
明報APP

報章內容

財匯局質疑恒大羅兵咸漏報風險 指萬億負債超手頭現金 分析:非去年首見

標籤:經濟

【明報專訊】深陷危機的中國恒大(3333)被再踩一腳,今次更牽連核數師羅兵咸永道。財務匯報局昨日公布,透過監察市場活動及收到一宗投訴,發現恒大去年及今年上半年帳目,以及由羅兵咸發表的去年度核數師報告,在持續經營上有否充分匯報存在問題,重點提到恒大於去年底手頭現金不足1600億元(人民幣‧下同),遠低於合共逾萬億元的一年期借款及流動負債。不過,有分析認為財匯局「後知後覺」,指恒大負債巨大非去年首見,過去多年來一直如是。

財匯局表示,昨日已就恒大去年度及今年中期財務報表展開查訊,以及就恒大核數師羅兵咸發表的去年度審計工作展開調查,在必要情况下,將會公布展開查訊及調查,以保障股東及投資大眾的利益,從而維持公眾對金融市場及獨立核數師監管的信心。恒大自上月底傳出可能出售旗下恒大物業(6666)控股權,股份停牌至今。羅兵咸回應查詢時表示,不宜評論客戶事宜。

羅兵咸:不宜評論客戶事宜

財匯局指出,儘管恒大在去年業績中,提到為管理流動性風險和資本結構進行融資,以及有應對經濟環境發生重大不利變化的替代計劃;但至去年底手頭現金為1590億元,卻未涵蓋約1.507萬億元流動負債,以及於明年到期的1670億元借款。而羅兵咸則在恒大去年度的核數師報告中發表了無保留意見,而且並無提及持續經營的重大不確定性。

財匯局又批評恒大在今年中期報告作出聲明「模棱兩可」,指集團表示「如果(流動性)緩解措施得到有效實施,在2021年中期帳目中採用持續經營基礎是適當的,但如果不能有效實施,則採用持續經營基礎編制2021年中期帳目將是不適當」,未有就集團是否存在持續經營的重大不確定性,或董事採納持續經營基礎的判斷是否適當作出披露。

批恒大今年中期報告聲明「模棱兩可」

今次是財匯局今年內第四度向上市公司審計出手,其中重點指控恒大負債過高問題;惟翻查恒大過去五年年報,恒大財務上一直維持負債遠超現金水平的局面,單以集團借款金額計,2019年底高近8000億元,較去年底更高,甚至是同期手頭現金近2.5倍。

事實上,沽空機構GMT Research早在2017年就炮轟恒大財務存在問題,甚至直斥核數師羅兵咸「睡着了(its auditors, PWC, are asleep)」,但始終未見監管機構介入。有不願具名的基金經理則表示,倘以持續經營等因素質疑羅兵咸的審計工作,財匯局無疑是「後知後覺」。

明報記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