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eymonday
指數/外匯
明報APP

報章內容

張兆聰:三大弱勢板塊 港地產股彈力較佳

【明報專訊】恒指反覆過後變動不大,主要是重磅股向好,但過千隻股份下跌,熱門股如資源、航運、電力等跌幅都較大。弱勢板塊回試低位,內房股及濠賭股都傳出利淡消息,似乎沽壓仍未耗盡。本地地產股同樣弱勢,但本身財政穩健,是上述3個板塊中博反彈的較好選擇。

港股昨日低開後快速走高,一度升逾300點,但當時領升大市的除了美團(3690)和藥明(2269)外,還包括匯控(0005)和平保(2318),而全市下跌股份數目也多於上升,格局有點炒市不炒股。事實上,不少有好消息的板塊和概念股都高開低走,甚至倒跌,例如電力股、華為概念股都如此,市場只餘下綠電股仍然較強。中港兩地大落後消費股較佳,白酒股多股漲停,茅台董事長丁雄軍亮相臨時股東會,瀘州老窖推出股權激勵方案,連同五粮液均接近漲停。港股這邊金飾股周大福(1929)、啤酒股、蒙牛(2319)、農夫山泉(9633)等都上升。

格局有點炒市不炒股 綠電股仍較強

以幅度看,茅台由高位瀉逾40%,就算是10年前打貪一役的調整也不過如此。內地龍頭消費股預測市盈率一般已降至40倍至50倍水平,若中長期能維持10%的增速,現水平潛在跌幅就不會太大,開始會愈跌愈有支持,至少有條件進入區間波動。弱勢股反彈過後再試底。報道指融創中國(1918)紹興分公司向當地政府發出求助信,稱其現金流遭遇障礙和困難,懇請給予政策上的專案支持,消息令融創大跌9%,債價亦有所下跌。合景泰富(1813)、時代(1233)等都錄得較大跌幅。濠賭股則因澳門再爆疫情,「十一」黃金周基本上又泡湯,氣氛又再跌至冰點。

現金流壓力大 內房濠賭跌得殘

內房濠賭都跌得很殘,但市場認為民營內房股有資金鏈斷裂風險,在解決這個信心問題前(只有看到政策轉向),博反彈都是超短線,而上周反彈後再回試低位,若失守更會令市場失去信心。濠賭連續兩年受到疫情影響,現金流壓力大,現在還要應付續牌的新要求和不明朗因素,除了銀娛(0027)之外,市場對其他股份都信心一般,只有股價再大幅下跌後,資金才願意入市一博。

本地地產股同樣面對政策風險,但市場環境相對內房和濠賭股都健康,財政也穩健,負債率低之餘股息又高。雖然中央說遊戲規則已變,但地建會否認,中港官方也沒有再出聲。大家信不信並非重點,最緊要是中央仍不願意讓外界有一個破壞市場經濟的形象,還是希望留低香港自由市場的功能,暫未到破罐破摔階段。就算未來3至5年介入力度會更大,但這也有一個過程,至少一時三刻不會有嚴重產權風險。可以說,基本面是三大弱勢板塊中最好,市况不好也未必再大跌,一旦回暖應該有不俗的反彈。

張兆聰

[數據尋寶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