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eymonday
指數/外匯
明報APP

報章內容

譚仔合體年賺2.5億增三成 丸龜:設中央廚房減成本 研進軍內地

標籤:經濟

【明報專訊】去年開始先後獲日本丸龜製麵收購的譚仔及譚仔三哥,「合體」後盈利能力更上一層樓,據丸龜公布的最新年報,「合體譚仔」截至今年3月底止錄得純利約2.5億元,相比兩間譚仔前一年度分別賺約9000萬元,增長逾三成。丸龜表示,已為兩間譚仔品牌設立中央廚房,或令成本進一步下降,更研究進軍中國市場,首站為華南地區。

明報記者 鄧偉忠

據年報披露,丸龜於今年2月開始將譚仔財務報表合併申報,單計算2至3月,已貢獻收入約33.9億日圓(約2.4億港元),及純利5.6億日圓(約4000萬港元)。倘以全期業績計,截至今年3月底止整個財政年度,譚仔收入約231億日圓(約16.4億港元),純利則高達35億日圓(約2.5億港元),純利率約15.2%;以丸龜去年斥資合共約21億元收購計算,作價市盈率降至僅8.4倍。

收購價市盈率降至8.4倍

丸龜曾披露兩間譚仔的盈利表現,惟年份並不一致,其中最早獲收購的譚仔雲南米線,截至2016年3月底止年度純利約9630萬元;稍後合併的譚仔三哥雲南米線,截至2017年3月底止純利則約8800萬元,假設譚仔雲南米線盈利在去年未有太大變化,則合併後譚仔純利約1.84億元,相當於譚仔純利增長逾35%。值得留意的是,譚仔及譚仔三哥在2016及2017年度收入分別約7.9億元及6.9億元,相當於去年收入增長僅一成,意味純利增長的原因,部分或來自合併節省不少成本。

純利率達15% 遠勝同業翠華

與香港餐飲股比較,翠華(1314)仍未公布截至今年3月底止全年業績,上半年純利增長13.7%至約4800萬元,純利率約5.3%;前一財政年度收入逾18億元,惟純利僅約9000萬元,純利率更不足5%,與「合體譚仔」純利率約15.2%相比,後者可謂大獲全勝。

丸龜表示,目前旗下譚仔分店維持109間,佔香港雲南米線市場達七成市佔率,集團今年初已完成中央廚房及後勤部門的整合,目前正研究進一步擴張,初步研究會利用譚仔品牌,以華南為中心在內地開店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