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eymonday
指數/外匯
明報APP

專家觀點>企業地球村

大摩:蘋果入局是元宇宙成功關鍵

【明報專訊】自上月底創辦17年的facebook宣布改名為Meta Platforms(美:FB),全力押注元宇宙(Metaverse)的發展,元宇宙似乎成了科網企業的流行用語,各項發展大計及新產品都以元宇宙為重心。雖然元宇宙是尚未成型的新事物,不過彭博全球大型及中型股回報指數(Bloomberg World Large & Mid Cap Price Return Index)成分股,在第三季業績發布會提到元宇宙的次數,較第二季激增3倍。根據companiesmarketcap.com數據,近期熱炒的元宇宙概念股——繪圖晶片巨頭輝達(美:NVDA)、遊戲平台商Roblox(美:RBLX)及剛改名的Meta,本月以來市值合共增長近2300億美元(約1.8萬億港元)。元宇宙一時間成了科網業的財富密碼。不過,摩根士丹利(美:MS)近日的研究報告指出,只有蘋果(美:AAPL)加入這場競賽,元宇宙才可望成真。

資料來源:彭博社、華爾街日報

元宇宙基本上需要透過戴上虛擬實境(VR)或擴增實境(AR)設備,以接入網絡世界,透過虛擬化身(Avatars)進入與現實世界平行的虛擬空間,與全球網民互動。當中涉及AR、VR、人工智能(AI)、5G通訊及可穿戴設備等技術。

大摩分析師休伯蒂(Katy Huberty)和伍德林(Erik Woodring)的報告指出,雖然Meta和Alphabet(美:GOOG)一直投資於VR和AR技術,以打開通向元宇宙的門戶,但只有蘋果入局,AR或VR的大規模市場應用才可望實現。

調查:35%受訪者優先選蘋果智能眼鏡

大摩的報告指出,這推測是根據一系列民調及業界的分析所得。民調機構Harris Poll在6月公布的調查顯示,尚未推出任何AR或VR產品的蘋果,擊敗Meta、Alphabet、三星(韓:005903)、亞馬遜(美:AMZN)和微軟(美:MSFT),成為消費者購買智能眼鏡的首選。多達35%的受訪者表示,會優先選擇蘋果的智能眼鏡產品。

儘管facebook將公司名稱改為Meta,突顯它是元宇宙的先行者,但大摩的分析認為,蘋果對新事物傾向「先等一會」的取態有其好處。大摩的報告指出,蘋果在進入新市場時採取耐心的態度,可讓其掌握更多信息,從而採取更有效的方法推動創新,令成功的機會增加。雖然蘋果在AR和VR硬件方面明顯缺席,但其後勁不容忽視。例如蘋果直至2007年才進入智能手機市場,較諾基亞(美:NOK)和黑莓(美:BB)晚得多,但蘋果的iPhone卻成為兩家公司的「剋星」。

在智能手表市場,蘋果也是後來居上。運動智能手表製造商Fitbit曾是行業龍頭。根據數據平台Statista的數據,在2014年首季,Fibit在全球智能穿戴設備的市場份額達到44.7%。但隨着蘋果的Apple Watch智能手表在2015年4月推出,Fibit的市場份額就節節敗退,到去年第三季,Fibit的市場份額已跌至2.6%,而蘋果則達到33.1%。分析師指出,蘋果就是靠等待、觀察,從其他公司的錯誤中學習,了解哪些顧客對可以上網的手表感到興趣,從而製造出滿足顧客需求的產品,主導了智能手表市場。

智能手機智能表均後來居上

大摩指出,蘋果公布了大量與AR、VR技術相關的專利,當中包括硬件、輸入機制及用戶界面等。大摩形容,蘋果的專利組合,開始與Apple Watch發布前類似。就在2014年,即Apple Watch發布前一年,蘋果為其新產品申請了大量專利,包括連接iPhone的技術、傳感器、計步器、低功耗藍牙等。大摩預計,蘋果將在2022年底或2023年初發布第一款AR產品,這將會是日常生活朝元宇宙邁進的重要一步。

料2030年AR及VR硬件市場達千億美元

這是否意味Meta等欠缺競爭力?這卻不一定。以亞馬遜為例,它在智能家居領域一直比蘋果優勝。一些已在AR、VR領域累積多年經驗的科技企業,仍有致勝機會。大摩預計到2030年,AR及VR相關設備硬件市場規模將達1000億美元,到2040年更將擴大至5000億美元。

[企業地球村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