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eymonday
指數/外匯
明報APP

專家觀點>久利生

【久利生專欄】Sandbox干諾道西155號

新一年,股市算是有個好開始,聖誕前fb分享說牛市在絕望中誕生,可能有點兒戲也難度太高,驗證時間又長,但反彈總是悲從中來,轉角市只要懂得看投資者心態,不難,而價值股回歸也說了好幾個月,你見內房去槓桿戳泡沫,又開始信長遠可以健康發展。港股已死?轉戰美股?回購潮開啟,開戶要唔要送騰訊?

泰加保險出招慢駛甚至停使,引來身邊朋友好奇,究竟誰是誰非,何故泰加會被指是自己設局引爆。看牌面泰加當然是以中小企攞正牌做生意,並引導輿論製造公眾恐慌,估計是想迫使當局就範,放生可能是資金運用或調動方面的疏漏過失。在外界眼中,當局接管縱然是後知後覺,但尚算是出師有名。

回想泰加上市之初,個別股評人大合唱吹捧,稱有當時得令的雲峰基金聯合創辦人蔡朝暉坐陣,即時又大講「互聯網+」下估會有科網錢私募大佬跟進,最重要當然是要有story,咁你知係咩公司啦。但後來不知什麼原因,這位「股壇猛人」就此離開了泰加,轉眼又竟然成為亞洲航空(AirAsia)主要股東。

作為雲峰基金的發起人(2010年),往後那幾年時間,蔡在資本市場裡也可謂風生水起,如魚得水。就是有那麼幾個本地證券界的名字,做些中間人角色,便令人覺得就連那些年的雙馬也要給點面子的。但好景不常,新經濟創科只配為國家服務,還不如ahead of the curve趁住個勢,直接到什麼新區當個聯絡官,虛銜都可以變實職。

泰加不保的士最終就自身難保,那Uber的承保問題又何曾受過正視?你去啟德郵輪碼頭上海洋光譜號、去機場亞博應援撐Anson Lo打低姜濤、去迪士尼酒店冬日staycation、去灣仔西班牙Tapas餐廳慶祝生日,有邊次唔係call Uber?但當然,你有政府司機接送就除外(兼除罩啦吓)。

洪為民三個字,近兩三年幾乎每逢有「大灣區x創科」的論壇呀、研討會呀、酒會呀,全部都會見得到洪的名字。報紙電視要做前海橫琴灣區訪問,一定會找他評論發言,彷彿是代言人甚至是代辦人。有些人就是這樣,一直是港人較為陌生,但在回歸多年後卻在不知不覺間冒出頭來,便好像洪為民,由創科起家靠灣區發圍,其起步活躍期也正好切合特區發展。

想來筆者與洪竟也有一面之緣,在工作場合看來其仍是表現謙厚⋯。而事實也證明,其作為聯絡官的表現很是稱職,能夠單憑一己之力,跨境誇獎前海大灣之餘,還可將半艘添馬艦由金鐘直使入竹篙灣,Greater Bay都變Penny’s Bay,絕非普通人可以想像的人脈網絡動員能力,當然也不是單靠內地記者口中所指洪「油嘴滑舌一副投機嘴臉」。

Having said that,如今小西北屯門失守、小上海北角高危,但你看西安兵馬俑式防疫,守得固若金湯、滴水不漏,全部送往高速公路天橋底自己看著辦,復加鍾南山一句「中國理論上已達一定程度群體免疫」。香港防疫卻因為一場洪門宴個個變政治送檢,更連累袁教授作為SARS英雄的科學家,都要跟防疫劇本殺進入角色扮演,在大眾眼中的形象都開始受到動搖。

與其說有人機警地刻意避席,不如話沒有被主力邀請更合乎情理。小圈子變成大圈子、權力遊戲閒變莊,不請自來又一大班朋友的朋友的朋友,便是官場文化、畀面派變異對最佳證明。一場Omicron官場現形記,識嘢、熟書、跟例的本地AO文官精英,雖然已宣誓效忠,但形同再一次被人孤立。

至於在疫情下仍始作「勇」者,曾經大力主張數字灣區的洪為民,本欄認為,其實一早便應該想到虛擬慶生!幫襯Sandbox一路向西買地並且連掃幾條橫街、幾十個門牌、幾百個舖位,順手由干諾道西115號買到155號, 說不定有不少私人處所可以任玩任唱 -「任何慶祝節目,只要見阿洪有份出現,你就知道這個活動必會變為業餘、不認真和像馬戲團。」2022年繼續適用。

久利生

其他觀點

(本網發表的時事文章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