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eymonday
指數/外匯
明報APP

專家觀點>薛偉傑

薛偉傑:17吋摺疊屏筆電 料今年中陸續登場

【明報專訊】繼三星、華為、摩托羅拉、小米、OPPO等近年相繼推出的摺疊屏手機後,摺疊屏市場將會迎來新成員摺疊屏筆記本電腦(手提電腦),當中屏幕最大至17.3吋,預料由今年中起就會陸續登場。1月初的美國消費電子展(CES)期間,華碩就出人意料地發表全球第一款配備17.3吋OLED摺疊式顯示屏手提電腦Zenbook 17 Fold OLED,大出風頭。

華碩Zenbook 17 Fold OLED 設6使用情境

Zenbook 17 Fold OLED配備一片17.3吋、長闊比4:3、解像度2560×1920、由京東方生產的柔性OLED觸控屏,可以從左右方向摺疊,摺疊後則成為兩片12.5吋、長闊比3:2、解像度1920×1280的屏幕。產品配合磁吸式藍牙鍵盤和觸控板,產品一共有桌面電腦、筆電、平板電腦、屏幕鍵盤、電子書及延伸屏幕等6種使用情境。

例如,在桌面電腦模式中,那片17.3吋屏幕完全展開,用戶可透過藍牙鍵盤來操作。在電子書模式中,則將那片17.3吋屏幕分成左右兩個12.5吋屏幕來閱讀,模擬看書體驗。在屏幕鍵盤模式中,則將其中一個12.5吋屏幕作為虛擬鍵盤操作。

華碩透露,這片摺疊屏至少可以摺疊3萬次,而Zenbook 17 Fold OLED已符合Intel的Evo筆電認證,將於今年中推出。

Intel微軟牽頭 試圖營造市場生態

為什麼還要等半年?筆者估計,主要是讓京東方有多些時間來改善製程,提高生產良率。另一個原因,則可能來自微軟。

據外國媒體表示,微軟的Windows系列作業系統,現時還未有針對摺疊屏筆記本電腦多種使用情境進行更新。微軟將於今年中推出Windows 11的第一個主要更新,屆時很可能會加入有關的相關設計。

外國媒體估計,摺疊屏筆記本電腦將會在今年中開始登場,還因為Intel在1月發表了最新的Evo筆電設計規格,加入針對摺疊屏筆記本電腦的內容。而Intel亦曾經表示,採用這些新規格的摺疊屏電腦將會在今年內開始付運。

事實上,Intel試圖推動摺疊屏筆記本電腦成為個人電腦行業的新風潮,至少已經有2年多時間。

早在2020年1月的CES上,Intel、Dell和聯想都曾經分別展出摺疊屏筆記本電腦的原型機或概念機。其中Intel展出的概念機,就是配備一片17.3吋的OLED摺疊屏。可以說,Intel當年的構思,現在看來會由華碩率先完成商業化。

而聯想亦在當時展出其首款摺疊屏筆記本電腦ThinkPad X1 Fold,之後更在同年10月開始量產。然而,大灑金錢搞完造勢活動之後,ThinkPad X1 Fold卻迅即變得沉寂,未能掀起什麼熱潮。

聯想疑捉錯用神 13.3吋摺屏筆電乏需求

筆者估計,最大的問題是,ThinkPad X1 Fold選擇了一個錯誤的尺寸。因為13.3吋乃最主流的手提電腦屏幕尺寸,要放入一般手提電腦斜孭袋或背囊也很容易,從來沒有聽說過,有人嫌它的尺寸大,希望將之摺疊。將這個尺寸的手提電腦屏幕改成摺疊屏,根本就沒有剛性需求,設計上是「捉錯用神」。

况且,ThinkPad X1 Fold其他硬件配置卻平平無奇,售價卻高達19,999元至23,999元人民幣,比起同級規格的一般手提電腦,大約貴了一倍之多。

筆者認為,華碩的聰明之處,就是選擇了一個在手提電腦當中接近極限的屏幕尺寸(17.3吋)來改成摺疊屏,連14、15.6和16吋也跳過。因為這個規格才是最難攜帶、最有需要改成摺疊屏。亦因此,華碩這次發表Zenbook 17 Fold OLED,才會倍受關注。

摺疊屏筆電缺點 重量不減反增

不過,這款電腦是否能夠大賣,還要看好幾個因素。首先,其屏幕摺痕是否明顯,是否耐用等。有些業者認為,摺疊屏至少要可以摺疊10萬次,才算真正成熟。其次,Zenbook 17 Fold OLED的售價是多少,華碩還未公布。

至於第三,就是重量問題。現時的摺疊屏只是可以摺起來,令屏幕攜帶時的面積變小,但與一般屏幕相比,它並未能減重,反而往往還會略重和略厚。根據網上數據,Zenbook 17 Fold OLED機身淨重1.6至1.65公斤,若加上藍牙鍵盤,總重量達1.99公斤,個人認為屬於偏重。

筆者用LG gram 17Z90P來比較。LG gram 17Z90P配備17吋的顯示屏(長闊比16:10),只是略小一點,其他硬件配置也是頂級,鋰電池容量80Wh,還略大了5Wh,但它全機就只重1.35公斤,明顯比Zenbook 17 Fold OLED輕。同樣的情形,其實亦出現在聯想的ThinkPad X1 Fold上。

明報記者 薛偉傑

(本網發表的文章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[薛偉傑 科技觀潮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