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eymonday
指數/外匯
明報APP

專家觀點>李曉佳

李曉佳:啤殼路絕 小型投行退出舞台

【明報專訊】證監會本周先後向豐盛、易順達(前稱立橋國際,再之前稱兆邦基國際)兩家小型保薦人「開刀」,都與保薦新股上市時的盡職審查不力有關。事實上,大量在數年前啤殼潮熾熱時誕生的小型投行,近年在監管機構嚴打啤殼下已變得生意淡薄,在證監會進一步針對打擊下,筆者估計,不少小型投行未來將會陸續退出市場。

在市場詬病香港新股質素多年後,證監會近年開始向多家外資及中資行出手,其中瑞銀甚至曾經被重手「釘牌」一年;有趣的是,證監會法規執行部執行董事魏建新在上月已高調表示,已處分不少大行,但仍有不少小型投行未受處分,換言之已表明要向小型投行開刀。

數年前小型投行湧現 方便「內部循環」

根據香港的上市制度,企業上市必須委聘一家持牌保薦人協助安排,主要工作就是作上市前盡職審查、準備申請及招股文件,以及充當公司與聯交所的「對口單位」;過往保薦人一般是大摩、瑞銀等外資大行,大型本地公司可能找匯豐,中小企則主要是金利豐等港資行,到後來中資殺入香港「搵食」,各大內銀基本上都必備一家保薦人,方便自己在內地的客戶來港上市時可分一杯羮。

主要客戶良莠不齊 衍生大量問題股

不過,數年前市場上出現一股新勢力,事關當時掀起啤殼熱潮,令不少老闆萌生自組一家小型投行,方便「內部循環」的念頭。申請保薦人牌照資本要求只是1000萬元,門檻不高,最重要是有獲證監認可的主要人員(Principal)坐鎮,由於香港主要人員供應實際只有百多人,因此筆者有朋友當年從傳統投行中退出時亦非常搶手,被禮聘協助申請牌照。香港的保薦人牌照數目,有一段長時間是維持在80至90家左右,2017年突破百家,現時則是129家(兩家已放棄牌照,一家正在釘牌中)。

而小型投行最大生意來源,就是良莠不齊的小型公司,當中可能有好公司,但更多是質素不佳,不少甚至是老闆「夾硬嚟」要求處理的問題公司,結果當然是出現大量問題股,甚至是由莊家操控的細價股,在啤殼逐漸退潮下,部分更轉型配套「微信女」騙局搵錢。

筆者近期聽不少金融界朋友說,不少小型投行老闆已開始萌生退意,事關不但啤殼已死,中小企要上市亦非常困難,有朋友甚至認為監管機構對港資中小企已是戴上有色眼鏡,GEM更不消說,2021年已過9個月,沒有一隻IPO申請成功獲批,基本上已是封殺狀態,小型投行的生意如何自然不難想像。相信不用多久,陸續會有更多小型保薦人會退出。

[李曉佳 財經澡堂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