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eymonday
指數/外匯
明報APP

專家觀點>李曉佳

【李曉佳專欄】人行行長言論 內媒遲3日才報

【明報專訊】據說境外電視台在內地播放的電視節目,內地觀眾會較境外觀眾遲半分鐘,因為節目內容要經內地官方即時過濾。這是20多年前的說法。意想不到的是,科技沒有帶來進步,現在內地民眾接受資訊比以往更為延遲,人民銀行行長於本周日在一個國際論壇上的言論,要到昨日星期三,內地媒體才報道,原因是要緊跟中央的新聞政策,不准轉載外媒的報道。

人民銀行行長易綱在本周日出席G30會議,這是一個國際性的會議,由於他當時談到幾個重要的經濟議題,彭博、路透社等外媒在當晚約11時已陸續報道。據外媒引述,易綱在會議上提到3個重要問題︰第一,中國可以控制恒大集團(3333)的風險,不讓它成為系統性風險;第二,近期經濟增長動力稍緩,但仍預計中國全年GDP增長8%;第三,上月中國PPI升幅在多年高位,但預計將在今年底回落。這3項都是近日市場對中國經濟最關注的要點。

涉恒大問題等重要訊息 港媒台媒竟率先轉載

由於外媒當晚已發外電,香港媒體翌日已有相關報道見報,翻查資料,《明報》及《信報》在本周一見報,均有提及上述易綱的言論;至本周二,本港《星島日報》、台灣《經濟日報》、台灣《工商時報》以至馬來西亞的《南洋商報》均有相關報道。然而,這則消息在周日、周一及周二都絕迹於中國內地媒體。至昨日星期三,人民銀行於下午4時在官網發布《易綱行長在2021年G30國際銀行業研討會的發言及問答》,此後內地媒體才陸續引述官網的內容報道。

仔細一看,這個遲來3天的報道,內容與周日晚上外媒的報道幾乎分毫不差,例如提到恒大問題時,官網的字眼是「嚴格按照法律規定的受償順序,充分尊重並保護債權人和產權人的合法權益」,這和3天前彭博的報道,幾乎一樣。這則對中國人民有切身關係的消息,遲來了3天。

這3天的距離,非朝夕可成,早在今年8月底,網信辦便已啟動一項針對財經資訊的專項整治,指主要財經資訊平台、財經類自媒體等,有不少這類平台「歪曲解讀財經方針政策」、「不加判斷地轉載搬運境外歪曲解讀中國財經領域熱點的報道評論」。若我是內媒負責人,也會擔心,一旦轉載外媒有關易綱的言論,會不會被視為後者?

港加速與內地接軌 3天優勢非理所當然

因此,昨日國家網信辦公布最新版本的《互聯網新聞信息稿源單位名單》,即俗稱的白名單,這絕不令人意外,這份名單早在2016年已存在,昨日雖只發布更新版,但真正的收緊卻是在近一兩年,尤其是中美貿戰開打後,內媒在報道中外經濟新聞上早已小心翼翼。

目前香港正加速與內地接軌,港府會不會也出一份白名單?港媒請自珍重,這3天的優勢並非理所當然。

[李曉佳 財經澡堂]

其他觀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