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eymonday
指數/外匯
明報APP

專家觀點>基金特區

利達基金經理及合伙人黃耀宗:疫後復蘇 看好歐美澳洲股市

【明報專訊】新冠病毒疫情已影響全球經濟、供應鏈接近兩年,利達LW A.M.發布2022年上半年環球市場投資展望,指出隨着疫苗接種持續上升,相信明年市場會逐步正常化,供應鏈有望恢復,並有助紓緩通脹壓力。當中,尤其看好成熟市場如美股、歐股及澳洲股市。另外,今年港股受內地監管政策影響而波動,但相信最壞情况正在消散,投資者可逐步增持股份。

利達基金經理及合伙人黃耀宗表示,市場較關心疫情及環球供應鏈問題,會否令明年經濟再度陷入困境。惟他表示,對明年供應鏈恢復充滿信心,在剛過去的業績期可見,不少企業皆預期,明年第一季供應鏈將會回復正常,再加上環球接種疫苗人士增加、出現重症減少,有助降低醫療負荷。當國家不再實施封城政策,經濟將會持續轉好。他又認為,踏入2022年相信人們已經適應與病毒共存,會進一步加快經濟復蘇步伐。

明年環球供應鏈料可恢復

投資配置方面,明年會將八成投資於成熟市場,兩成會投資於中港股,成熟市場包括美股、歐洲及澳洲。黃耀宗解釋,疫苗推出加強劑下,供應鏈拖累形成的通脹憂慮會逐漸見頂回落;儘管美聯儲局表明會加息,但預期上半年僅加息0.5厘,故對企業經營較有利。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(OECD)預計,美國今年國民生產總值(GDP)為5.6%,明年則放緩至3.7%。雖然增長放緩,但在流動性充足的情况下,相信股市仍有力再創新高。選股上,會揀選中小型股及增長股,如Alphabet(美:GOOG)、HP(美:HPQ)、Intuitive Surgical(美:ISRG)、Nutrien(美:NTR)。

歐洲ESG發展領先全球

他又看好歐洲及澳洲股市,現時歐洲疫情反覆,但只要醫療體系沒出問題,歐洲經濟會正常化及緩慢復蘇。長久以來,歐洲在新能源、綠色經濟發展都領先全球,新能源升級亦比其他國家先進,在市場更關注環境、社會及治理(ESG)的情况下,預期相關投資產品會有更多資金流入,帶動股市上升。

此外,歐元貶值及經濟周期性復蘇,預料可惠及歐洲市場。至於澳洲市場有較多上游資源行業,預料可受惠新能源大趨勢需求增加,加上澳洲股市的投資產品及板塊愈趨多元化,相信金融機構或會重估澳洲市場,整體投資市場表現將正常化,即波動將會增大,而回報將與過去平均水平相近。

港股在過去1個月於23,000點水平反覆上落,月內曾低見22,665點,利達基金經理及合伙人凌卓榮表示,今年港股受內地收緊監管政策影響下而持續波動,但相信最壞的時間正逐漸過去,加上金融及貨幣政策工具持續出台,包括12月中宣布降準及下調1年期借款市場報價利率 (LPR)等,相信A股有望重現升浪。

過去一年港股與內地A股的相關度持續上升,因為不少內地企業在港上市,上述國家政策及環球經濟轉好,相信港股將會在明年見底回升,預期上半年恒指有力上升至25,500點水平。他續稱,現時估值並不吸引,惟恒生指數貼近12年上升軌,中,短線技術走勢值博率不俗,建議投資者可逐步增持中港股。

領展受惠新冠疫情改善

凌卓榮看好領展(0823),因為香港已習慣新冠病毒疫情帶來的的影響,而且相信中港通關在望 ,租務反應會更為理想,預期領展已見底回升。此外,公司在過去幾年不斷併購,如買入3個澳洲物業,在疫情影響減少的情况下,相信公司股價會增添上升動力。另又看好百度(9988)、贛鋒鋰業(1772)等。

其他投資主題方面,ESG仍是大勢所趨,過去一年,ESG主題相關產品吸引不少資金流入,表現跑贏基準指數如恒指、MSCI新興市場及MSCI世界指數的ESG相關指數;反映資金喜好的ESG ETF淨資金流入也顯著增加,今年初至12月初,ESG ETF的淨資金流入增長逾5倍。在過去市場經歷震盪時,資金偏向流入ESG相關主題的產品,因此,具ESG元素的產品,其穩定性及抗跌力方面亦較佳,是長遠投資的不二選擇。

黃清瑤 明報記者

[黃清瑤 基金特區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