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eymonday
指數/外匯
明報APP

專家觀點>名人樓市論壇

曾智華:自住樓收息股 財務自由關鍵

【明報專訊】現年67歲的退休資深傳媒人曾智華,2017年至今先後出版《快樂退休》、《有盈退休》及《優雅退休》3本分享退休心得的暢銷書,加上經常出席講座分享退休心得,堪稱「退休達人」,他昨日接受專訪時表示,若希望退休無憂,首先要財務自由,當中通常包括擁有自置物業,另外亦可加入一些帶來穩定收入的投資,而他便於1992年以660萬元買入何文田1800方呎住宅後自住至今,現亦持有領展(0823)、中電(0002)及港鐵(0066)等實力藍籌收息。

曾智華在2014年離開公務員行列退休前,是香港電台節目發展總監,他在1977年首次加入港台,於1983年因為移民而離職,至1985年回流再次任職,在該公營電台先後任職逾三分之一世紀,曾於1980年創辦《城市論壇》,後期的兩個直播節目《清談一點鐘》及《香港領袖系列》訪問過不少政商界領袖,包括首3任特首董建華、曾蔭權、梁振英,以及九倉吳光正及利豐馮國經等「大孖沙」。2014年退休後,他出版多本退休著作,亦在不同場合分享退休心得,以他自己的說法,雖然他本來並非是什麼「退休專家」,惟他自從不停要「扮演」此角色後,才「逼」自己天天思考、實驗,然後分享心得。

本港住宅樓價及租金自從2003年第二季見底以來累升數倍,退休人士若沒有持有自住物業,需要每月交租,難免會有較大的生活壓力。曾智華在是次專訪中亦表示,若希望退休無憂,首先要達到財務自由,那通常要擁有自置物業,他個人便於1989年以約150萬元首次置業買入九龍塘廣播道雅芳園約1000方呎單位,跟着於1992年「細屋換大屋」以660萬元買入何文田約1800方呎單位自住至今,成為退休後的重要生活保障。

曾移民加拿大 一年後回流要瞓地下

近月本港有不少人移民外地,這情况在1980年代也曾出現,原來曾智華當時亦曾經移民,並且因此吃了不少苦頭。他回憶說,自己在1983年離職港台,1984年舉家移民加拿大多倫多,本來希望在當地做生意,抵埗後隨即知悉發展空間不大,「我的專長是做傳媒,做傳媒要在香港做才有爆炸性」,於是他與父母於1985年回流香港,由於移民一來一回花費不菲,他們一家三口回港初期要住在灣仔唐五樓,指自己當時連牀也買不起,曾經瞓地下近一年。

曾智華在1985年回流本港後,重新加入港台,並且於1987年通過考試成為公務員,開始踏入事業高速發展期,為兩年後買樓入打下堅實的基礎:「做公務員的話,若做得好便可以升職,升職後便有房屋津貼,政府亦會低息借錢畀你買樓。」

公務員易升職加薪 政府低息借錢買樓

結果曾智華亦成功於1989年首次置業、以約150萬元買入九龍塘廣播道雅芳園約1000方呎單位,選址主要是因為鄰近工作地點港台,「由於住在公司附近,我當時是每天早上第一批返工的員工,亦可以按工作要求24小時隨傳隨到,以拼搏表現爭取升職。」

可以留意的是,即使1989年時曾智華已婚,當時是與太太一起跟父母同住, 一家人同住既可互相照顧,也節省不少開支;而他當時任職電視台的太太,亦有份供樓,故他才可成功在40歲前便首次置業。

投資物業非無風險 要量力而為

曾智華住近港台拚搏工作的如意算盤亦打響,他在1992年的薪金已較1989年首次置業時顯著提升,並且預計未來升幅亦可觀,加上當時家庭已有兩名小孩需要更大的生活空間,於是便「細屋換大屋」、以660萬元買入何文田約1800方呎單位,「當時父親亦有問我,買這麼貴的樓是否供得起,我知道自己的仕途在上升中,即使今日供不起,將來亦一定供得起,結果亦是如此」。

雖然曾智華買入上述何文田約1800方呎單位後自住至今,估計已錄得數以倍計的回報,但他強調,在1997年第四季至2003年第二季樓價由高位急跌七成期間,該單位亦曾跌穿他的買入價,故他一直提醒自己,買樓是有風險的,須量力而為,「樓價是可以在你無法預計的情况下突然大跌,跌幅可達一半或以上,跌到你唔信,所以即使近年有很多人經常說樓價不會大跌,我不會與他們辯論,他們一定是未經歷過樓價大跌才會如此樂觀,我經歷過便不會如此武斷」。

事實上,曾智華在2017年7月20日接受本欄訪問時便曾表示,當時樓價位高勢危,一旦掉頭下跌的話,跌幅可達五成,籲港人不要摸頂入市,「過去50年都是這樣的,每逢人人說樓價唔會跌、非買樓不可的時候,樓價跟着便會大跌,這是歷史經驗。通常哪些人投資會蝕錢呢?一是貪心,二是無知,三是善忘。在目前種種見頂信號出現後,仍撲入市買樓,便是這三大特徵兼備的蠢材,日後抵你蝕錢的!」

不建議買樓投資 寧買實力藍籌收息

目前樓價與2017年7月時比較,錄得溫和升幅,記者在是次專訪中與曾智華談起此事,他補充指當時主要是指不建議買樓投資,例如即使他多年前亦曾買樓收租,但由於覺得租金回報不高,亦曾遇上租霸,於是便沽樓買股,並且改為持有領展、中電及港鐵等實力藍籌收息至今。

明報記者 葉創成

[名人樓市論壇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