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eymonday
指數/外匯
明報APP

專家觀點>海外置業錦囊

倫敦推新盤 趕印花稅假期尾班車

【明報專訊】早前受疫情影響,英國房產交易量急劇下降,有見及此,英國政府推出印花稅假期(Stamp Duty Holiday)以刺激樓市及當地經濟,造就入市時機。皇家碼頭(Royal Wharf)位於倫敦東區,連線第二及第三金融城,目前已有逾萬名居民入住。該區早前獲80億英鎊投資,未來倫敦市長及大倫敦政府的辦公室將進駐,預期區內新盤將會有升值空間。

根據英國國家統計署的最新數據顯示,今年7月,英國倫敦平均樓價按月跌2%至50.46萬英鎊,當中主要是印花稅假期快完令整體成交金額下降。報告又指出,倫敦仍是全英國樓價最高的城市,但過去一年樓價升幅疲弱,僅按年升2.2%。7月份,英國平均樓價為25.55萬英鎊(約271.41萬港元),按月跌近萬元或3.73%,但就較去年同期上升1.9萬元。至於英格蘭樓價按月跌4.5%,按年升7%。英國國家統計局經濟統計主管山繆.貝克特(Sam Beckett)表示,全英國各地區樓價增長正持續放緩,隨着印花稅假期於9月底完結,預計樓市成交量可能會見新低。

倫敦樓價按年升2.2% 第一區最貴

倫敦分為9個區域,不少人會認為第一、二區治安會較好,第五、六區較貧窮及時有罪案發生。事實卻非如此,不同區域是以地鐵車資及行程時間所區分,如倫敦市 (City of London)位於第一區,格林尼治(Greenwich)位於第三區,由第一區乘坐地鐵前往第三區的車資為4.9英鎊(約38.1港元)。當然第一、第二區較繁華,如倫敦市就有至少2.4萬家公司及54萬名員工;西敏站(Westminster)是重點旅遊區,不少代表性的建築物和地標如白金漢宮、蠟像館、皇后美術館等都在此。

樓價方面,距離倫敦市中心愈接近的區域,樓價愈高。根據世邦魏理仕(CBRE)的研究報告顯示,第一區平均樓價約為150萬英鎊(約1596.8萬港元),由第二區前往市中心平均需要22分鐘,平均樓價為72.28萬英鎊(約769.4萬港元),第五區平均需要38分鐘,平均樓價為37.9萬英鎊(約403.4萬港元)。不過以上數據乃計算不同大小的物業平均數值,如有意置業人士選擇面積較小的公寓,不難在第二區找到樓價介約35萬英鎊(約372.5萬港元)之物業,或在第五、六區亦可找到22萬英鎊(約234.1萬港元)的物業。

黃清瑤

[黃清瑤 海外置業錦囊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