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eymonday
指數/外匯
明報APP

專家觀點>海外置業錦囊

申請大馬第二家園 留意門檻提高

【明報專訊】馬來西亞被視為全球十大最佳退休國家之一,昔日香港不少人以「第二家園計劃」(MM2H)移居到當地,其最大優勢是門檻低,不過去年疫情導致停止審批申請。本月當地政府公布,今年10月將重啟計劃,惟門檻大大提高。馬來西亞內政部秘書長表示,提高門檻是為了吸引高收入中年人士移居、在當地消費以振興經濟。

本月中,馬來西亞政府宣布將於今年10月重啟第二家園計劃,大幅提高門檻,引起不少移居人士不滿。事實上,相關政策不屬於移民計劃,即使移居人士在當地生活十多年,亦有可能因為不符合新政門檻而被迫打道回府。當中最為矚目的是對移居人士的海外收入、定期存款及流動資產要求大大提高。

海外收入要求增3倍 至每月7.4萬

之前,政策要求申請人每月要有1萬令吉(約18,600港元)海外收入,倘若移居人士於香港有物業收租,要滿足條件相信不困難,但新政下要求海外收入為每月4萬令吉(約74,400港元)。定期存款方面,之前第二家園計劃要求移居人士抵達當地後開設定存戶口,並存入30萬令吉(約55.8萬港元),一年後可提取15萬令吉(約27.9萬元),用作置業買車或給子女在當地的教育醫療開支。新政則要求定期存款為100萬令吉(約186萬港元),一年後同樣可提取半數使用。流動資產要求由50萬令吉上升至150萬令吉。

除此之外,居留簽證時限由10年縮短至5年,每年定居日數由以前沒有限制,新增至每年須定居90日。移居當地的門檻之所以大幅提高,根據馬來西亞內政部秘書長Datuk Wan Ahmad Dahlan解釋,是要增加收入來協助國家復蘇、重振經濟的戰略,「申請人必須在一年內累計居住在馬來西亞至少90天,以確保他們真正花費並為國家經濟做出貢獻,消費可以包括物業租賃或購買、醫療保健服務、保險、教育、飲食及國內旅遊等。」他續稱,計劃希望吸引35至49歲有高收入能力人士,至於新增證件處理費是為了提高服務質量。Datuk Wan Ahmad Dahlan補充,鄰國泰國及菲律賓亦提高移居門檻,可見是整體趨勢轉變。

根據世界銀行的數據顯示,去年在新冠疫情影響下,馬來西亞的經濟全年跌5.58%。今年第二季經濟較第一季跌2%,受Delta變種病毒影響,當地央行更將全年經濟增長由原先預測的按年升6%至7.5%,下調至3%至4%。由此可見,疫情對當地的影響持續。

多個城市供應大增 樓價按年微跌

至於樓市方面,地產研究網站Property Guru發布馬來西亞房地產市場指數(MPMI),當中吉隆坡(Kuala Lumpur)樓價按年跌5%,供應量按年升2.03%;檳城(Penang)樓價按年跌1.87%,供應量按年大升34.17%;柔佛(Johor)樓價按年跌5.66%,供應量按年升3.24%;雪蘭莪(Selangor)樓價按年升0.85%,供應量按年升25.66%。

報告又指出,今年第一季吉隆坡樓市每方呎價格跌5%,是自2019年第一季以來錄得的最大跌幅。不過留意到區內的蕉賴 (Cheras)、文良港 (Setapak)及Taman OUG的成交量持續上升,而整體供應量僅微升2.03%;吉隆坡為大馬首都,因此目前跌勢會視為調整,未來仍有長線增長潛力。

至於檳城的樓價自2018年以來一直持續下跌,加上當地仍有不少樓盤正在動工,因此未來樓價可能仍會向下。柔佛樓價在疫情發生後亦持續下跌,正積極解決供過於求的問題,因此供應量升幅為四大城市中最小。地理上,該地區鄰近新加坡,可提供低成本物業,加上「新山-新加坡捷運系統」(RTS)已正式投入建設,待疫情好轉及恢復通關後,市場情緒有望提振。

雪蘭莪是四大城市中,唯一樓價錄得正增長,主要原因是強勁的人口增長及長期的經濟潛力。2021年數據顯示,當地人口約為660萬人,為馬來西亞人口最密集的州份,貧困率也是全國最低。報告指出,由於在疫情下仍表現增長,對未來走勢仍有信心。

吉隆坡宜買樓收租 自住選檳城

如在移居政策門檻提高的情况下,若仍有意在當地置業,作投資用途的可考慮吉隆坡及雪蘭莪,若自住或退休可考慮樓價較低的檳城。今年第一季,吉隆坡每方呎價格約為998.6令吉(約1856港元),以1500方呎物業計算,樓價約278.4萬港元。不過,從地產網站可見,吉隆坡市中心樓價更為昂貴,如新盤ViiA Residences,一房單位面積為636方呎,售價222.7萬港元,即平均呎價約3569港元。至於檳城樓價較廉宜,每方呎價格約725.9令吉(約1349港元),從地產網站可見,1200方呎新盤樓價約162萬港元,是較低門檻的選擇。如有意在當地置業,要留意外國人在當地置業的最低門檻,以及其雜費開支包括律師費、住宅買賣批准費、業權轉讓的印花稅等。

黃清瑤

[黃清瑤 海外置業錦囊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