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eymonday
指數/外匯
明報APP

專家觀點>海外置業錦囊

疫情無礙樓市暢旺 去年樓價升5%

【明報專訊】根據環球置業指南(Global Property Guide)的最新研究顯示,去年新冠疫情下,當地樓市依然暢旺,樓價仍上升5%。事實上,昔日當地樓市表現強勁,2016年升幅為13.8%,2017年年升幅為8.8%及2018年為11.9%。若以物業類型比較,去年,公寓價格平均上升6.3%,排屋別墅微升1.5%。

至於聯排別墅、特色住宅和別墅等則大升12.2%。據網上資料顯示,若租入海邊的一房公寓,每月平均租金為800歐元(約7371港元),購入兩戶的海邊公寓,售價約36萬歐元(約331.7萬港元)。

耍留意,當地對外國公民及歐盟公民的財產權有很多限制,如只能在當地購買一個物業作自住用途,但個別地方則沒有此限制,包括Tigne Point、Portomaso等。

若想將手上物業出租,亦要求其價值高於23.3萬歐元(約214.7萬港元),以及有游泳池、在酒店和餐飲機構委員會註冊的情况下才能出租。

業主加租須獲監管委員會批准

儘管當地樓價持續上升,但空置率過去10年依然一直高企,現時當地空置率仍高達18%,是歐盟中最高。當地空置率高企,除了是限制外國人在當地購房,主要是當地非常保護租客,若業主要增加租金,必須得到租金監管委員會批准。

有見及此,當地推出不少政策鼓勵民眾購買物業和使用空置物業,若首次置業可免除樓價首15萬歐元的3.5%印花稅,購買第二套物業,可獲最高3000歐元印花稅退款。空置問題方面,若轉售市區物業,印花稅由5%下降至2.5%。早於2018年,當地又推出新政,協助樓齡30年以上及空置一年以上的1房至3房物業的業主與房管局簽訂10年租賃協議,10年間業主將收到固定租金及每年增加2%。

[黃清瑤 海外置業錦囊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