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eymonday
指數/外匯
明報APP

專家觀點>海外置業錦囊

英劍橋樓價落後倫敦 一年升9%

【明報專訊】截至今年5月底,英國政府宣布已有3.4萬名香港人申請以BNO居留簽證,申請移居到英國定居。為應對本港移民潮,英國有不少新盤推出市場,近日英國房地產發展商Hill,在劍橋推出樓花新盤Timber Works。劍橋樓價於過去12個月上升8.83%,隨着疫情變化,當地人對低密度住宅需求上升,市場預期劍橋樓價未來仍有上升潛力。

英國總人口約6822.3萬人,截至昨日數據,當地有2820萬人已接種兩劑新冠疫苗,佔整體人口約四成,完整接種人口比率排行全球第二。在新冠疫情迅速回復、加上英國印花稅假期延長至9月底、目前利率為0.1厘及即將轉向負利率等情况下,相信會利好英國經濟前景。國際貨幣基金組織(IMF)早前發表報告,預期英國2021年經濟增長5.3%,是自1709年以來錄得的最大增幅。

現時,歐美多國奉行在家工作,不少國民於郊區置業,一方面家居環境較寬敞,另一方面郊區人口密度較低,減低感染新冠病毒風險。樓市銷售暢旺,不但能推動經濟增長,投資者可從中發掘投資機會。

科企紛進駐 有望成「新矽谷」

Asia Bankers Club創辦人及首席執行官賴遠方指出,劍橋樓價有龐大上升潛力,當中有幾個因素導致。第一,在新冠疫情影響下,更多企業奉行在家工作,不少居住在首都倫敦的英國人會選擇空間較寬敞的住宅。有研究數據顯示,劍橋與倫敦樓價升幅非常接近,惟劍橋樓價仍處於低水平,平均樓價為47.2萬英鎊,倫敦平均樓價為71.09萬英鎊。第二,不少科技企業已遷入劍橋的科技園,當中包括亞馬遜(Amazon)、蘋果(Apple)、阿斯利康製藥(AstraZeneca)及微軟(Microsoft),市場預期劍橋將成為「新矽谷」。數據顯示,在劍橋每1000人就有3.1人從事初創企業,高於倫敦平均1.9人,與此同時,劍橋亦至少有1500家科技企業,從事相關行業人數達5.3萬名。第三,劍橋住宅供應有限,在大量科技企業遷移的情况下,高需求將會帶動當地樓價。

劍橋距離倫敦89公里,兩者最大分別是劍橋人口較少,只有大約12.5萬人,人口密度為每平方公里1086人,遠低於倫敦的5666人。若從劍橋出發前往倫敦,無論乘坐鐵路或自行駕駛大約需時50分鐘。薪酬方面,以一名軟件工程師為例,倫敦平均年收入約為7.9萬英鎊,劍橋平均年收入約為7萬英鎊。昔日,劍橋被視為郊區或大學城,隨着更多科技企業遷入,當地投入13.3億英鎊發展輕軌鐵路Isaac Newton Line及Darwin Line,以應對人口上升趨勢,落成後,預期可於20分鐘內貫穿整個城市的90%地段。

經鐵路約一小時到倫敦

在香港,由新界前往港島工作,無論乘坐鐵路或巴士至少需要1小時。從劍橋鐵路站前往倫敦交通樞紐鐵路站國王十字車站(King's Cross)需要48分鐘,每半小時就有一班列車。若由劍橋鐵路站前往倫敦史坦斯特機場(London Stansted Airport),只需要30分鐘車程。史坦斯特機場是倫敦第三大繁忙機場,在此可乘搭多家廉航前往歐洲多地,包括阿姆斯特丹、巴塞隆拿、哥本哈根、日內瓦等。

米爾路(Mill Road)是劍橋的其中一個主要地標,擁有許多具有特色的商店、市集、教堂及廟宇,亦有中國及馬來西亞超市。在特別的節日,會舉辦不同展覽,例如每年都會舉辦冬季展覽,有巡迴表演以及美食小攤。米爾路四通八達,附近有多個知名景點,包括劍橋大學休斯學堂、劍橋科學中心、劍橋葡萄酒學校及植物園等。

黃清瑤

[海外置業錦囊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