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eymonday
指數/外匯
明報APP

專家觀點>海外置業錦囊

BNO移民實戰 調整心態做足準備

【明報專訊】自從英國於今年1月31日推出「香港BN(O)簽證」計劃後,持有英國國民(海外)護照(BNO)的香港人可以申請在英國連續居住5年,然後再住1年可申請入籍(俗稱「5+1移民計劃」),這令不少人決定移居英國。究竟當地樓價及租金水平如何?另外,若持有BNO,又應如何申請上述簽證計劃,以及可享有什麼福利呢?

英國政府容許擁有BNO的合資格港人,以「5+1」方式移民當地。那麼何謂合資格人士呢?意思是在1997年7月1日前,成功申請過BNO的港人,至於1997年1月1日至6月30日出生人士,於同年9月30日前成功辦妥BNO申請的都可稱為合資格人士。此外,合資格人士的子女若於當年未滿16歲,而當年護照列為「included child」亦可申領BNO。

沒抵達時間限制 容許從事任何工作

BNO簽證計劃獲批後沒有抵達英國時間限制,且容許在英國從事任何類型工作,5年簽證費為250英鎊(約2743港元),可帶同配偶、未成年子女一起申請簽證赴英。除了簽證費外,申請人須繳付約1000港元的身體檢查費、移民健康附加費IHS(每名成年申請人5年期收費為3120英鎊;18歲以下申請人5年期收費為2350英鎊);而5年簽證屆滿後,申請居留權連同收集生物辨識費用約2408英鎊。

除上述費用,申請人亦要提供最少6個月的財務證明,反映可支持申請人及同行家屬在當地生活。最後,取得由當地政府認可機構發出的肺結核病證書就可於當地定居。

未入籍居英者 年付400鎊享國民保健

一旦成功移民,可享有什麼社會福利呢?根據現時規定,以BNO移民入籍的人士及其家屬,不可享有社會福利如失業救濟金、退休金,但可享有教育及醫療福利。教育方面,介乎5至18歲的子女可於當地公立學校享受免費教育;醫療方面,未入籍的居英人士只要每年支付400英鎊,即可享有國民保健服務(NHS),包括急症及住院、牙科、精神健康、視光等醫療服務。另要留意的是,英格蘭的NHS會收取處方藥費用,但在北愛爾蘭、蘇格蘭和威爾斯則免費。

申請流程方面,所有程序可透過手機App「UK Immigration: ID Check」完成,申請人先在英國政府網站(掃描二維碼)完成申請手續,並繳付移民健康附加費IHS,系統會指示申請人到簽證中心網頁提交生物辨識資料及所需文件。

明報記者 黃清瑤

[海外置業錦囊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