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eymonday
指數/外匯
明報APP

專家觀點>海外置業錦囊

新移民英國 租樓先要「查家宅」

【明報專訊】自從英國宣布港人可以用英國國民(海外)護照(BNO),以「5+1」方式申請移民當地,令不少希望子女英國升學的家長為之心動。如果舉家移民,住屋問題是最重要考慮之一,有人先租後買,亦有人移民前已在當地置業。但無論租屋、買樓花或挑選現樓住所,都必須仔細了解當地條例,尤其是如果仍身在香港,想先買入英國物業,就要留意代理人是否持牌。

如果想租屋,最大的開支當然是租金,在與業主簽訂租約時,首先要繳付相當於最多5個星期租金的按金,如果退租時單位沒有破損,這筆按金可以退回。另外,業主或會提出以季度或半年形式交租,這可能加重首筆住屋預算。以曼徹斯特為例,當地1房戶的月租約7000至8000港元,兩房約9000至15,000港元,租客只需預留約數萬港元即可應付首筆住屋開支。

業主難終止租約 「起底」防租霸

在英國租樓其實過程遠比想像中複雜,部分英國業主偏向租給本地人,即使對方租得起,也不一定願意把單位租給非英國人。另外,因英國法例訂明業主不能隨意終止租約,即使遇上「租霸」也不容易收回單位,因此當地業主為保障自己,都會極詳細地了解租客背景,除了要求他們提供過去5年工作經驗及薪金證明,以及買樓或租樓紀錄等文件,亦要租客提供信譽評估(Credit Report),以證明過去沒有欠債、破產之類的紀錄,以判斷租客是否可信,或是否有能力持續交租,仔細程度如同「查家宅」一樣。初到埗英國的人不容易提供上述證明,因此業主有可能要求租客一次過繳付一年的租金,甚至拒絕出租。

每月百鎊房屋稅 可轉嫁租客

另外要留意的是,市政府會向業主徵收房屋稅(Council Tax),但這個稅項多由租客支付,每月大概100英鎊。在家電家俬方面,英國業主會以「furnished」、「semi-furnished」與「unfurnished」區分單位是否備有家庭電器與基本設備,但即使單位標明有「基本」家電,也有可能需要自行添置洗衣機、電視等。

很多到英國置業買樓的香港人,都會將這些程序全盤委託給代理處理,以節省時間。不過,移民英國的買家,大部分未必預算支付這些額外費用。然而,移民買樓始終是人生大事,有必要全盤了解每個程序,仔細規劃,便不致誤墮陷阱而蒙受損失。

簡單而言,港人海外置業通常透過樓盤的展銷會選購,也是作為購入英國一手樓的主要途徑。要注意的是,展銷會上展出的多為預售樓花,即未必能在完成買賣手續後立即入住,而英國與香港不同,樓花並不設有「關鍵日期」(即預計落成日期),只有以季度做標準的預期落成日期;當然英國新盤亦有現樓選擇,保證買入後便可入住,但現樓通常非常搶手,價錢亦會較高。

現樓搶手價錢較高

選好樓盤之後,就可以預約業主或代理睇樓。如果是一手樓花,可以到樓盤的展銷會參觀示範單位或設計模型。不過,在目前疫情之下,親赴當地參觀現樓或二手樓就不容易,只好靠當地代理提供樓盤照片作參考。

慶幸的是,現時一些英國樓盤網站及應用程式,除了相片外,亦會視乎盤源及業主,提供影片甚至虛擬實境(VR)技術,讓準買家視察樓盤,如果有誠意的話,亦可嘗試要求代理以遙距視像方式,實時「現場」睇樓。此外,準買家宜多參考不同的網站,比較樓盤的相關資訊。

龍彩霞

[龍彩霞 海外置業錦囊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