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eymonday
指數/外匯
明報APP

專家觀點>海外置業錦囊

移民葡萄牙港人:樓價低回報高 買樓收租退休易

【明報專訊】過往不少人以「黃金簽證」到葡萄牙生活,主因不外乎當地物價水平低,移民門檻亦相對其他歐美國家寬鬆。香港土生土長的Sisi於17歲時到英國留學,畢業後隨即在當地工作及生活。一次到訪葡萄牙旅遊,令她發現當地不但生活成本低,物業投資者更可在當地取得可觀回報,因此決定舉家移民。她以約226萬港元購入約1100平方呎單位,不但生活舒適,更重要的是原本患有免疫系統疾病及類風濕關節炎的她,移民後身體情况大為改善。

Sisi於17歲時前往英國留學,畢業後她隨即在當地從事時裝工作,「很早期已經計劃如何能過『半退休』的生活及建立被動收入,因此會考慮在英國購買物業」。惟她表示,英國生活水平較高,物業投資活動方面,當地政府更會對業主徵收重稅,相當不划算,因此她一直有考慮在其他海外地區置業收租,或移居至其他物價較低的地方。

她續指,英國天氣相當潮濕,加上工作壓力大、女性在當地難有升職機會,在5年前,她更患上免疫系統疾病及類風濕關節炎,「當時醫生曾指出,我的病不會痊癒,必須長期服藥,下半生更要以輪椅代步」。

過去年半助120家庭當地置業

就在2017年,她與家人到葡萄牙旅遊,遇上當地一對老夫婦,交談之間得知對方擁有十多個物業用來收租,更發現當地不但樓價低水,租金回報亦可高達10厘。因此,她就在旅行期間買入第一間物業收租。這個物業位於里斯本附近,面積達600平方呎,類似香港的唐樓,回報卻高達8厘。按揭方面,她回到英國銀行敘做五成按揭,當時按揭利率僅2厘左右。

有過一次旅遊及買樓經歷,令她熱愛當地,亦決心移民。現時,她已經在那裏生活約3年有多,最令她鼓舞的是,由於天氣乾爽,免疫系統疾病及類風濕關節炎已不藥而癒,身體機能大致復元。除此之外,當地物價較廉宜,她表示目前一家四口每月基本生活費約2000歐元(約1.88萬港元),已包括平日飲食、交通及子女上學開支等。她亦在當地以24萬歐元(約225.9萬港元),購入自住物業,單位面積約1100平方呎,包括四房一廳,距離里斯本約40分鐘車程。

工作方面,Sisi已經毋須全職工作,她坦言自己熱愛物業投資,因此平日會多到葡萄牙不同地區睇樓、睇舖位。移民初期更開設網上頻道,與有意移民人士分享相關資訊。她稱過去一年半已協助大約120個家庭在當地置業,主要是協助選擇房屋、買賣流程及管理單位等。

對於置業心得,她指過去兩年,當地樓價已大幅上漲,現時難以找到類似她購入的第一間僅5萬歐元的物業。目前不少人購入海外物業投資,她提醒在揀選物業時,應避免選擇用作例如Airbnb短期出租的物業,此外亦要留意一些附有租約出售的物業。一般而言,她會考慮可用作長期出租予當地人的,如位於里斯本的物業,要求最低租金回報有5厘以上,非首都地區則要求回報有3厘以上。

避揀選用作短期出租物業

她續指,現時葡萄牙有許多大型發展商都推出新盤,甚至以未來5年、每年5厘回報招徠,但最後都「爛尾」,因此無論大型小型發展商都未必可靠,而且一般新盤價格高昂,投資者在考慮購入物業前,要認真了解當地人收入是否足以繳付租金,以取得合理租金回報。

雖然葡萄牙生活成本低,非常適合居住,但有意移民人士要留意,如到當地工作,建議以創業為主,畢竟打工的薪金低,難以支持生活所需。創業方面,她提議港人可考慮開設中餐館,因當地中餐館不多。此外,由於葡萄牙政府近年積極推動科技研發,並以智慧城市及歐洲最新科技中心為定位,因此科技人才不妨到當地發展。

[黃清瑤 海外置業錦囊]